新华网 正文
缉毒英雄甘科伟:生命定格在36岁!
2017-08-14 07:47:34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1月2日凌晨,广西禁毒战线成功侦破“2016-1028”特大制毒目标案。这是近年来当地最大一宗生产制毒物品案件。南宁市公安局组织140名警力兵分五路,分别对位于南宁市良庆区的两个生产制毒物品窝点及三个涉案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展开突击收网行动。

  若是在往常,甘科伟一定也是这晨光中的一份子。作为支队信息研判骨干,他一直与大队民警加班加点盯着这个案子。然而这一次,他却缺席了。就在两天前,甘科伟突发脑溢血后昏迷不醒。虽经多方努力救治,却最终没能挽回他年轻的生命。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是甘科伟发在微信朋友圈的一句话。他的从警生涯屡立战功。共参与破获各类重特大毒品犯罪案件137起,其中一大批是在广西乃至全国都有极大影响的大案,共缴获各种毒品3000多公斤,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97名。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

  (图片来源:公安部)

  险境中夺取的赫赫战功

  在毗邻“金三角”和中越边境的广西南宁,甘科伟镇守着祖国南大门禁毒前沿阵地。

  2011年4月4日,南宁市上林县城发生枪击案,一名无辜群众中弹受伤。经调查,是一涉毒涉枪涉黑的暴力犯罪团伙在进行毒品贩卖活动时使用枪支造成。消息传开后,上林县及周边多地人心惶惶,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事实上早在2009年5月,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就成立专案组,开始侦查这个以白某为首的贩毒团伙案,期间曾将白某抓获,但检察机关认为证据不足,不予起诉。白某获释后,更加肆无忌惮,用各种手段垄断了南宁市毒品市场。

  甘科伟对该团伙开展重点侦控工作长达一年,先后协助抓获白某两名“得力”助手成某和黄某,逐步瓦解该团伙部分贩毒力量。并在之后抓捕白某等人时,主动要求作为冲锋力量与特警一起冲进现场实施抓捕。

  抓捕过程中,在多数人注意力集中于白某等人身上时,团伙成员“阿猛”突然往角落某个房间跑,甘科伟立即冲上前去将其扑倒并有效控制,后来得知,“阿猛”冲回房间是为了拿私藏的枪支进行搏命抵抗——若未及时控制,后患无穷。

  最终南宁警方不费一枪一弹,圆满破获该特大武装贩运毒品目标案,捣毁一个家族式社会武装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各种毒品16413.2克,缴获制式左轮手枪1支子弹16发;押扣毒品价值70多万元、运送小汽车3辆。

  这是甘科伟个人一等功背后,如电影般惊心动魄的经历。

  金牌卧底的双面人生

  卧底毒窝、追车枪战、遭遇恐吓、面对诱惑……影视剧作品中禁毒民警的工作总是显得那么神秘而又险象环生,而在实际的工作中这样的场景对甘科伟来说可谓是司空见惯。

  甘科伟能熟练使用毒贩的“黑话”、“行话”,熟知各种毒品的特性、价格和吸食方法,对可能发生的变故应变能力极强,经常充当“买家”潜入贩毒团伙内部执行任务,因此被同事们戏称为“御用卧底”。每次实施抓捕时,甘科伟都会与毒贩们一起,被自己的同事摁倒在地,双手反铐,如同电影《无间道》中演的一样。

  一次,甘科伟化身“买主”与一毒贩交易。中间人进入约定的房间与甘科伟碰面后,便问他到底要多少毒品,要不要试货?甘科伟语气缓慢却不容质疑:“我从来不试货,但等你试完,我看底渣就知道货好不好。”对方是一名吸毒人员,听后二话不说,便当着甘科伟的面“嗨”起来。经过验货、侃价环节,双方确定交易。可当第二次见面准备交易时,狡猾的毒贩不仅换了一个人,且来时两手空空。当时甘科伟斜靠在椅子上,装作看电视,等毒贩进来,甘科伟只用余光瞄了他一眼。“你是×××?”毒贩问。甘科伟不动声色,视线仍未离开电视屏幕,只说:“东西带来了没?没带就滚出去!”看到如此“厉害”的“同行”,来人反倒放松下来,并问:“钱带了吗?”甘科伟显得有些不耐烦,回答道:“货到了,多少钱都有,要做就做,不做就算,我马上走。”当看到来人终于放下戒备,并叫同伙送货来后,甘科伟这才打电话给在外守候已久的同事:“货到了,拿钱来!”门打开后,屋内所有人都被民警当场摁倒在地双手反铐,当然,其中也包括甘科伟。毒贩直到认罪伏法,对甘科伟的身份仍是真假难辨。

  因在多年破案过程中情报业务能力的突出表现,2015年5月,甘科伟由一线侦查岗位转战情报研判岗位。从5月到11月,他又被选拔到公安部禁毒局情报中心协助工作,把信息和侦查相结合、“信息导侦”等先进理念融入到实际侦查办案中。

  短短半年时间里,甘科伟在公安部禁毒情报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协调相关省市破获4起公安部督办毒品案件,捣毁制毒工厂四个,缴获摇头丸、冰毒等共约2吨,毒资105万,枪支3支,子弹817发,查扣涉案车辆19辆、各种制毒原料4吨,制毒原料半成品30吨,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公安部禁毒局发文致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对甘科伟进行表彰。

  在甘科伟的禁毒工作生涯中,曾直面毒贩的恐吓和报复却面不改色,也曾面对巨大的金钱诱惑而不为所动。他始终牢记立志从警初心,坚守在平凡的禁毒岗位上,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素材来源:公安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共享单车进入泰国大学校园
    中国共享单车进入泰国大学校园
    韩国民众冒雨参加大规模和平游行示威
    韩国民众冒雨参加大规模和平游行示威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灾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难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灾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难
    海山来“客”
    海山来“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488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