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民调解员马善祥:终身献给党的群众工作事业
2017-08-14 16:10: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8月14日电 题:人民调解员马善祥:终身献给党的群众工作事业

  新华社记者周闻韬 陈国洲

  一大早,记者推开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老马工作室”的大门,“老马”——马善祥正埋头阅读一本《毛泽东著作选读》,他读得津津有味,不时在笔记本上做着记录。

  自1988年从部队转业后,老马来到观音桥街道当了一名调解员。29年来,他累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撰写了160余本、50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老马工作法”,被推广到全国。

  时代楷模、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扎实的工作成绩,让老马成了“先进”,名气也越来越大。“每年都有许多群众慕名来找他帮忙,有些还不是我们辖区的。”观音桥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方盛福说。

  “出名”后的老马,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呢?用他自己的话说:“最大的变化就是不变。”

  近30年来,老马坚持每天工作之余学习三小时以上,他说:“白天挤出两个小时,晚上再学习一个多小时,雷打不动,也是我最愉快的时光。”

  学习什么?2016年,老马看了十多本像《共产党宣言》等经典书籍,也不乏《活着的马克思》等大众读物。《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他每天必读的内容。

  “总书记曾说,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作为一个全国时代楷模,必须要有更伟大的思想来解决思想性和成长性问题,来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

  在老马看来,阅读《党章》、用马列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是一个党员干部变得优秀的重要条件。“举个例子,怎样学习和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这在《党章》的总纲、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四个部分至少重复了12次,足以证明学马列多么重要。”

  老马的学习必动脑、必写笔记。近30年来,他积累下来的近两米高的工作学习笔记,已经成为整个工作室的“镇馆之宝”。

  “熟读《党章》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就像婴儿吮吸的第一口奶,而践行《党章》则要伴随他的终身成长。”工作中,老马把用事实、数据、证据说话奉为自己的行动准则。

  从事群众调解工作近30年来,经由老马调解的矛盾纠纷,当事人大都愿意接受。“有事找老马”,已成为观音桥街道群众的共识。

  工作中,老马尤其善于总结,他的66种群众工作方法,成为许多地区党政干部的学习教材。他还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群众反映的问题类型也在发生变化。

  “以前集中在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等方面,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物业纠纷、情感问题就多了起来。”如今,老马平均每天接待三户群众,还频繁受邀前往党政机关、高校等地做报告,向更多人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

  2016年11月,年过六旬的老马正式退休,但他没打算闲着,经过组织批准,他继续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室“发挥余热”。位于观音桥街道一楼的“老马工作室”,又传出了他铿锵有力的声音。

  去年,从不上网的老马赶了一趟“时髦”,他给工作室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将其作为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每周,老马都会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撰写三篇文章,内容囊括社会热点纠纷,并提出调解建议。

  除了写文章和写书,如今,老马还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了培养“小马”的工作中。“我不能只是洁身自好,我要带动千千万万的党员和群众。”目前,重庆市江北区先后成立了60多个“小马工作室”,老马经常前去讲课,介绍自己的工作经验。

  “我们要保持本色,不忘初心,与时俱进,超越现有的局限性,在更大的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我的理想是终身献给党的群众工作事业,成为基层做群众工作出色的人。”老马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会一直这样干下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酷暑练兵
    酷暑练兵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8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