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次炮击金门:鲜为人知的“9·3”炮战
2017-08-10 15:30: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题:第一次炮击金门:鲜为人知的“9·3”炮战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解放军报记者刘昌宝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国共两党的关系史上,有一件特殊的重大事件,那就是炮击金门。

  “一提到炮击金门,人们首先想到的是1958年的‘8·23’金门炮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郜耿豪说,“其实,在这之前,炮击金门发生过多次,尤以1954年第一次炮击金门规模最大。”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一方面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一方面又作出长久武装国民党军队、阻止中国政府解放台湾的决定。

  台湾国民党当局虽然不同意“台湾地位未定论”,但欢迎美军进驻台湾海峡,并与美国签订了“秘密军事协定”。

  与此同时,蒋介石在美国的支持下,不断袭击祖国大陆的沿海岛屿,轰炸沿海城市,打劫我商船,派遣特务抢劫和杀害我渔民,不断进行骚扰和破坏,造成东南沿海局势紧张。

  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担心美、台已经签订和即将签订的一系列条约有可能把台湾海峡两岸分裂的局面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为用有限的军事行动向国际社会表明解放台湾的立场和决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进行了第一次金门炮战。

  1954年,炮击行动前,福建前线最高指挥员叶飞亲自到厦门召开营以上干部会,进行战斗动员,对炮击行动作了具体部署,全体参战人员以高昂的战斗姿态投入到紧张的战前准备。为保障炮击行动能准确地击中目标,侦察部门基本掌握了射击目标和位置,弄清了金门防卫部队的基本情况和作息时间。

  9月3日,人民解放军数百门火炮全部开火,数千发炮弹从不同角度呼啸着,准确地落到大小金门岛的国民党军阵地和停泊在金门港内的舰艇上。

  “9·3”炮战一直持续到9月22日,人民解放军地炮群共作战18次,击沉国民党舰艇3艘,击伤4艘,摧毁炮兵阵地11处,仓库6座,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军的气焰。

  郜耿豪介绍,此后,人民解放军又进行了多次炮击金门的行动,尤其1958年的“8·23”炮战震惊了世界。

  1958年8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对驻守金门的国民党军发动了榴弹炮突击,在44天内,向金门射击炮弹数十万发。

  1960年,人民解放军又发动较小规模的“6·17”炮战、“6·19”炮战,尔后采“单打双不打”方式陆续鸣炮,1961年12月中旬起只在单日以宣传弹进行射击,直至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国建交为止。

  郜耿豪指出,金门炮战不求杀伤和占领,而是政治意义高于军事意义的作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两岸金门籍青少年国学夏令营在屏南开营
    8日,以“走进新宁德 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金门籍青少年国学夏令营在屏南县开营。据了解,营员们将到双溪、棠口、长桥、甘棠、屏城等地,参观古村落、古廊桥和文创基地,实地体验武术等传统文化。
    2017-08-09 07:17:16
  • 安溪信众 赴金门祭拜保生大帝
    (通讯员 张晓斌 记者 刘深魁) 近日,安溪县感德镇石门玉湖殿组织信众赴金门,参加“2017金门平安祈福季――保生大帝绕境活动”,与台湾乡亲共同祭拜保生大帝。”安溪玉湖殿管委会负责人吴茂预表示,此次绕境持续五天时间,1500多名两岸保生大帝信众在金门各乡镇街道、乡村社区绕境祈福,共同见证这一闽台民间文化交流的盛事。
    2017-05-24 07:46: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63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