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知识变现走过的“不愿”与“不敢”
2017-08-10 10:02: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8月10日电(记者赵东辉、黄浩苑)设计师是宅本照明创始人张亚林从小的梦想。但是,缺乏知识产权保护,做设计难以找到出路,张亚林大学毕业后并未投身设计行业,更不用说自主创业。

  在国际灯饰之都中山市古镇11层楼高的大卖场中,创始于2013年的宅本照明资历虽浅,但却因独到的创意设计成为行业黑马。记者来访时,张亚林正在进行一幅山水画的创作,而周围全部是她画的油画、国画。

  “我自小学画,本科读的就是油画专业。但前些年,由于仿造品对原创的冲击,市场上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态势,我‘不愿’加入设计行业,而去做装修公司、灯具代理商等,但这都是‘歧途’。我的理想是将艺术设计与工业生产结合起来,将爱好、专业、市场、产业充分地融合。”张亚林说。

  2011年古镇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成立后,张亚林仍继续观望了两年。“担心赚不到钱,害怕血本无归,我‘不敢’轻易去创业。”知识产权快维模式的制度创新,是许许多多如张亚林这样的原创设计者的迫切希望,也为许许多多中小企业赢得腾飞的机遇。只有大力保护知识产权,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让知识变现成为可能,才能充分释放创新红利。

  张亚林对此有切肤的体会,她把每一件作品当作是她的“孩子”。“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让我能够静心做精品设计,不会有赚不到钱的无力感,也不会有‘孩子’被偷走的痛心。”

  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只是一个起点,加快这一工作机制向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推广,使知识产权保护与更多企业的生产发展相适应,这必将带给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更大的助力。

  同时还要看到,加快知识产权保护覆盖新业态,也是当务之急。目前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方兴未艾,如果跟不上经济发展的新态势,知识产权保护就可能落入市场跑在前、执法跟不上的尴尬局面。

  “没有产权保护,就没有产品的个性化、差异化存在,也就没有人愿意为知识付费。产权保护让创意产业蓬勃发展。”这是张亚林的期盼,更是中国设计、中国创造迸发红利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建立健全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才能不断释放创新驱动发展的勃勃生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46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