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学魅力不在风景在底蕴
2017-08-09 04:57:45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的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官网挂出《校园3A景区建设规划方案征集比选公告》,“校园打造3A级旅游景区”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该校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想到这则公告会引发如此多的争议,因为据他了解,“一些高校已在建设景区方面做出实践”。

大学应当是美的,“最美校园排名”经常见诸媒体。景色宜人对师生的学习工作都有所助益。高校校园打造成景点,只要合法合规,并非不可以。但需要明确的是,高校和景区承载的天然使命是有区别的,高校当以教学育人为本,发展规划也应以提高教学水平为导向。

近些年,国内外不少高校成为热门旅游景点,甚至有不少学校饱受游客过多之苦,挂出限外令的也有。但是细细梳理,这些学校的魅力只是来源于风景吗?显然不是。

对于学生来说,选择一所大学的第一考虑必然是其教学水平,然后才是校园环境等因素。对于游客来说,选择大学作为参观目的地,想看的绝不仅仅是花草树木,渗透在角落的校园文化才是最具吸引力的。古朴厚重的教学楼和来来往往的学生,都是被参观的对象。

莘莘学子对未名湖心向往之,并非单纯欣赏其景色,而是仰慕北大之精神。康河柔波荡漾在人们心中,是因为剑桥大学的美誉加持。如果没有学校的人文精神,未名湖将被众多景点取代,被人们遗忘。如果没有学校的教育成就,康河只是英国众多河流中不知名的一条,何来光芒?

对于“校园3A景区建设”,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期望“通过打造景区校园来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风景好看,真的就能提高学校的声誉吗?樱花大道并非武汉大学独有,但人们深深记住了武大的名字;滨海风光在沿海高校不少见,但很多人心心念念的还是厦门大学。其中差异,不言而喻。

退一步说,纵然如校方所愿,以此提高学校声誉,那远扬的名声也与学校教育关系不大,提高的是作为景点的“名”,吸引的是一批又一批游客。时光流转,景色依然,精神阙如,偌大的校园还会剩下什么呢?

归根结底,好看的景色和有名的景点只是一个符号,学子和游客看重的都是这一符号背后的意义――大学的人文底蕴。因此,高校断不可以忽视内在的丰富,应多在教学科研主业上下功夫。大学的美景也好,声誉也罢,都应该是教学水准与精神气质的衍生物。

(作者:尹双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75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