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走访边防警察:“媳妇等了我10年才结婚”
2017-08-09 07:46:1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边防警察的酸甜苦辣(一线探访)

  近日,记者走进内蒙古额尔古纳市莫尔道嘎边防派出所,随公安边防官兵一道前往出警现场,一起进入林海深处踏边巡逻,听他们讲述为人夫、为人父的人生五味。

  出警,执法现场就是练兵场

  7月的额尔古纳,绿意盎然,正是来莫尔道嘎镇旅游的好时节,也是边防派出所官兵最为忙碌的时段。

  7月28日一大早,记者乘车赶到了莫尔道嘎边防派出所。“现在来这里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案件纠纷也随之多了起来,治安、户籍还有边境管控都是我们所的业务范围。”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李昌辉刚介绍几句,就接到了医院的报警电话。“跟我们去现场体验吧。”李昌辉向记者发出了邀请。

  出警现场是当地一个口腔医院,原来是牙科医生担心医患纠纷升级报的警。“我老伴儿牙疼,带她来拔牙,他一直磨磨蹭蹭不给我们看。”刚到现场,老大爷就火气十足地一顿倾诉:“你问问他让我们等了多久,昨天下午说人多让早上来,今天到了又让等!”

  边防警官吴红光在诊室边安抚着老大爷的激动情绪,边照顾着躺在靠椅上的大娘。另一位边防警官吴长安把报警的医生拉到屋外了解情况。“我上午着急把氧气瓶送到病区,不能耽误,就让他等了一会儿。”医生也向边防警官吐着苦水:“他老伴儿是脑溢血后遗症,半植物人,身体健康的人拔牙还有风险呢。昨天下午我让他今天来也是好心,我们快下班了,给她处理完万一晚上出现紧急情况,他不是找不到我们吗?!”

  “看病需要有治疗程序和规范,得先拍片子检查再判断。”吴红光拉着大娘的手向老大爷耐心解释道。不过并没有奏效,老大爷依然情绪激动:“今天就得拔牙!”

  “老大娘身体本身就不好,得听医生的专业判断!”

  “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

  ……

  经过边防警官一个来小时的劝导,老大爷的态度终于有了缓和,带着老伴回家再看看情况。回到边防派出所,已经过了午饭时间,两位边防警官为了安抚好老大爷,回来得比我们更晚。

  “你们管的事情还真琐碎!”离开喧闹的出警现场,记者不由向边防警官感慨道。“有事儿找警察嘛,还有更琐碎的!”李昌辉说,今天早晨8点多,野货行报警说结账时少收了游客230元,游客已经不知去向了,请求帮助,我们走访、调取监控掌握了游客车辆信息,又辗转确定留宿宾馆,才获取了旅游团联系方式,经过一番劝导,游客以转账方式将230元返还。

  “出警现场就是执法的练兵场。”李昌辉向记者介绍,在林区,前来旅游的人很多,开车遇险求助、游客纠纷等报警的情况很多,这很平常,也是公安边防官兵日常平凡的工作,正是通过琐碎的工作,公安边防官兵提高了为群众服务的本领,守卫着社会的平安和谐。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新疆边防官兵与群众护边员不畏严寒“踏雪巡边”
    2月23日,新疆克州公安边防支队巴音库鲁提边防派出所官兵采取徒步与骑马相结合方式,与驻防在克孜勒库尔山口的群众护边员不畏霜雪严寒,顶着刺骨寒风翻达坂、爬雪山、涉冰河、饮冰泉,前往海拔4000余米的边境前沿,踏雪开展边境巡逻,确保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2017-02-24 15:29:03
  • 边防官兵被问月薪反问:祖国领土一寸值多少钱?
    他们是新疆和田军分区某边防团天文点边防连的官兵。天文点边防连驻地海拔5170米,驻勤前哨海拔5390米,空气含氧量不足山下的一半,紫外线强度是平原的4倍多。
    2017-01-26 19:54:23
  • 【中国梦·实践者】青春无悔 北纬53度的边防爱情故事
     走进郭素丽的家的时候已是傍晚时分,这位兰州大学的硕士毕业生,2010年放弃了甘肃省委党校的工作机会,来到了位于北纬53°的漠河县北极镇北极村——被视为“中国北极点”,纬度最高、位置最北、气候最严寒,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1.3摄氏度,历史最低气温零下52.3度的地方,只为义无返顾地追随少年的恋人——一个分配到北极边防派出所的士兵。
    2017-05-26 15:00:0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九年前的今天 北京与世界“心连心”
    九年前的今天 北京与世界“心连心”
    乡村灯光节 村民好欢喜
    乡村灯光节 村民好欢喜
    女特警李希:暑运路上的侠骨柔情
    女特警李希:暑运路上的侠骨柔情
    大众期盼身边就能健身
    大众期盼身边就能健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52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