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纪录片《百岁女红军--王定国》即将播出
2017-08-07 18:51:55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牢记红军的丰功伟绩,弘扬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在王定国及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等支持下,拍摄了全面记述王定国人生经历的纪录片《百岁女红军——王定国》。

  关于理论文献纪录片《百岁女红军——王定国》的播出情况,王定国之子谢飘说,2017年7月30日,我们在北京举行了纪录片的首映式并拟定于8月份在电视台播出,具体时间,我们再通知大家,敬请观看。谢飘还对纪录片做了详细介绍,他说,纪录片追随母亲的足迹,向西进入川西北高原,向北直达陕甘宁边区,东西纵横数万里,采访了母亲的战友、我们这些子女和不同时期的工作人员,纪录了老人当下的生活状态,用大量珍贵的影像素材真实反映了母亲的百年红色历程。还原了其参与的著名的嘉陵江战役,作为红军文工团的一员多次翻越雪山为前线战士演出的往事,以及新中国成立以后,追随革命导师谢觉哉同志,继承和发扬延安五老思想,走出不平凡的人生。

  据了解,纪录片的成功拍摄还得到了延安市委宣传部的支持并同意设立王定国慈善基金会。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创建者、谢觉哉中共党史人物研究基金主任、王定国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吴润泽同志表示,王定国是活在精神世界的人,她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活着就要有用,要做党和人民永远的革命战士,只要有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就有王定国的身影。王定国一生走在长征路上,永远坚守初心和信念,把一生献给祖国最壮丽的事业,这就是她最大的快乐。在谢觉哉和王定国的教育影响下,王老全家成为廉洁奉公的革命家庭,这是王定国最让人感动之处。退休之后,王定国先后组织成立了中国文物学会、中国长城学会、促成国家《文物保护法》和国务院长城保护条例的诞生。长期从事中国关心下一代和中国老龄问题的工作,促成《未成年人保护法》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诞生。她先后帮助过数以万计的年轻人和老年人。即将进入百岁时,她发起成立了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104岁高龄,2016年6月17日,又支持建立了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谢觉哉中共党史人物研究基金。近日,我们秉承王定国的精神和她为人民的思想,拟与北京怀柔宝山镇全面合作,推进新型城镇建设,坚持不忘初心,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据介绍,纪录片《百岁女红军——王定国》是第一部全面记述这位百岁老人人生经历的纪录片,也是唯一一部在王定国本人和她家人的支持下拍摄的纪录片。(记者冯赣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学”号起航开展海上考察
    “科学”号起航开展海上考察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8129674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