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雷丙旺:以“痴狂”铸就万吨级装备制造的中国奇迹
2017-08-07 07:48:00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雷丙旺被誉为“中国垂直挤压机之父”。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与工艺研究”课题组组长,雷丙旺带领项目团队,突破了一系列关键工艺难题,开发制造出世界最大的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彻底扭转了我国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受制于人的不利局面。2015年,雷丙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同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的荣誉称号。

  雷丙旺出生于1966年,1983年进入内蒙古工业大学锻压工艺及设备专业学习,并于1987年获得工学学士学位。毕业后,他来到内蒙古一家重工业集团,先后担任过助理工程师、冶金处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副总工程师兼技术部部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等职。

  在上世纪90年代,大型无缝钢管挤压技术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价格极其昂贵。按照当时每吨2万多美元的价格计算,进口一根无缝钢管的价格超过一辆顶级轿车,高昂的成本严重制约了我国火电业和制造业的发展。

  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是制造大型无缝钢管的关键设备。为打破国外高端材料的垄断,雷丙旺决心向这个高难度项目发起挑战——研制国产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

  对于40岁的雷丙旺来说,在一个全新领域重头学起谈何容易。一摞纸、一支笔、几本专业书,雷丙旺开始了他专业知识的学习生涯。书越翻越旧,图纸叠了一摞又一摞,他硬是用了2年时间,吃透了挤压专业知识,为国产垂直挤压机制造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1

  雷丙旺(左一)在项目现场查看设备运行情况(资料图)

  在同事们的眼中,雷丙旺的工作状态可以用“痴狂”来形容:手机24小时不关机,随时接听工作人员的电话汇报;连续3年没休过假,一门心思扑在技术攻关上;研究技术资料时经常是一坐一上午,直到同事提醒到了午餐时间才恍悟,走在路上还不停地念叨着“功率、压力……”

  终于,雷丙旺的研发团队在挤压机设计、大型铸锻件制造、大尺度超重机架钢丝预应力原位缠绕、主油缸制造和工模具设计制造等方面取得了突破,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生产线项目于2009年7月正式投产,并成功挤压出第一根合格的无缝钢管,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雷丙旺团队研制的垂直挤压机,总体性能和经济指标均优于国外的万吨挤压机。

  垂直挤压机项目取得成功后,雷丙旺紧接着向新型高端材料挤压发起冲锋。这些年,他参与研发的基于镍合金、钛合金等高端材料挤压项目相继获得成功,为我国航空、军工等领域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真正的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只有自主创新,才能避免受制于人!”雷丙旺说。(资料来源:解放军报 中国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45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