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这个暑假村里孩子不缺爱
2017-08-07 15:26: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8月7日电  题:特写:这个暑假村里孩子不缺爱

  新华社记者谭元斌

  “九点啦!你们什么时候醒的?”刘清华问。“八点,我们等你醒呀!”杨绍杰和陈嘉蓉回答。

  这是支教老师刘清华离开老山区前,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水布垭镇景家坪村住的最后一晚。

  7月24日至8月2日,武汉大学学生刘清华和5名清华大学学生组成支教组,来到景家坪村,开展为期十天的暑期夏令营活动。

  在8月2日晚暑期夏令营活动结束后,依依不舍的小学二年级学生杨绍杰和小学五年级学生陈嘉蓉,相约来到刘清华的住处,等着她回来,要和她聊天,和她睡在了同一张床上。连续十天的高强度工作结束,紧绷的神经松弛下来,刘清华一觉睡到上午九点。

  拥有1400多人的景家坪村,第一次有大学生前来支教,大学生的到来,给村里的孩子们带来了一个梦幻般的暑假。

  70多名学生参加此次夏令营,课程涵盖人生规划、爱国教育、创新思维、垃圾分类、趣味数学、手机摄影、影视欣赏、演讲与口才等。

  “夏令营活动启幕在一个滚热的上午,砂石地上并着几十双有点紧张的小脚,孩子们四处张望着,小心地在我们身上找一个降落点。”参与支教的清华大学学生魏思迪在一篇文章中写到。

  魏思迪记得,开班当天,第一排坐着一个瘦瘦小小的女孩,她紧紧挽着身旁伙伴的胳膊,莹亮的眼睛里有明晃晃的不安。这个孩子在自我介绍环节拒绝讲话,小嘴紧抿,固执地冲老师眨着眼睛。

  然而在夏令营期间的某个游戏环节,这个小女孩大胆地唱了一首歌。

  教学分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支教组只有六个人,每天要给三个班上课,也就要备三个班的课。他们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中午一吃完饭就赶到教室去陪那些不回家的学生,晚上则熬夜备课。

  村里没有教学点,教室是借用的民房,课桌椅和投影仪等也都是借来的。然而,这丝毫不影响学生们参与夏令营活动的积极性。小学四年级学生邹雪峰生怕迟到,天天叮嘱妈妈准时叫自己起床。

  据景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张发银介绍,此次夏令营活动中使用的车辆,全是村民加油。很多村民还自发赞助了矿泉水、饮料以及演出费用。“景家坪村有将近一半的村民在外务工,其中不少人专门从外地赶回支援此次活动。”他说。

  8月2日晚,景家坪村举行了盛大文艺汇演,庆祝夏令营及其他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宋洋、邓静怡、邓博文、邓明慧等四名学生踊跃登台主持,一大批学生参与表演节目,村里万人空巷,汇聚起欢乐的海洋。在摆手舞等狂欢活动结束后,支教老师把学生们召集到一起,一遍又一遍地叮嘱他们要努力学习。

  “孩子是要教育的,也是要被爱的,多给他们一点时间和关爱,每个孩子都会茁壮成长。”支教组组长王孝华说。

  “支教正在改变中国乡村教育。”景家坪村乡贤理事会理事长邓贵均说。虽然支教的老师们已经离村两天了,但他们的一颦一笑都还萦绕在孩子们的心里,孩子们与老师们的互动,仍然在微信朋友圈延续。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学”号起航开展海上考察
    “科学”号起航开展海上考察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44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