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次提出双拥:“军民本是一家人 根根叶叶心连心”
2017-08-07 12:17: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题:第一次提出双拥:“军民本是一家人 根根叶叶心连心”

  新华社记者于晓泉、解放军报记者杨祖荣

  作为中国革命富有特色的重要内容,“拥政爱民、拥军优属”是随着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认识、建军理论的产生和人民军队的建立而发展起来的,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法宝和重要的政治保证。

  “早在大革命时期,我党就已经有了双拥工作的萌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郜耿豪说,我党曾在黄埔军校设立特别支部,发起组织了群众组织,宗旨就是“在军队和广大群众中做政治的、文化的教育工作”“建立军队与民众间的密切关系”,提出了“工农兵大联合”“不要钱、不要命、爱国家、爱百姓”口号。

  随着南昌城头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我党有了自己的革命军队,双拥工作也开始在根据地得以创立。

  1927年,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途中,毛泽东向部队规定了“三大纪律”,后来又为部队规定“六项注意”,并经过逐步完善修改,最终形成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反映了我军的建军宗旨,代表了群众利益,成为红军与一切剥削阶级军队本质区别的主要标志之一。”郜耿豪说。

  全国抗战爆发后,毛泽东曾提出,军民一致原则是八路军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之一,这为正确处理军民关系,开展双拥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

  延安整风运动中,我党决定开展一次规模较大的拥政爱民和拥军运动。

  1943年1月,陕甘宁边区政府作出《关于拥护军队的决定》,并发布了《拥军公约》《优待抗日军人家属条例》等法规。随后,八路军后方留守兵团司令部及政治部联合作出《关于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的决定》,强调:“必须提高全军爱护根据地、建设根据地、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的认识,使党政军民更加团结一致。”不久,留守兵团公布了10条《拥政爱民公约》。同时,延安《解放日报》发表了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造成拥军热潮,增强拥军工作》和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贺龙《开展拥政爱民运动》的文章。一场群众性“双拥”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这也是首次正式提出双拥概念。

  郜耿豪说,陈毅元帅有句名言,“淮海战役是用独轮车推出来的”,正是对革命年代军民关系的生动写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双拥工作在继承和发扬战争年代的光荣传统基础上,从形式到内容上都有了新的发展,正如抗战时期陕北流传的一首《花鼓词》——“军民本是一家人,根根叶叶心连心……”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400岁神秘古堡复活记
    400岁神秘古堡复活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44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