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次翻越大雪山——夹金山
2017-08-04 18:29: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红军长征时经过的雪山——川康边界的夹金山(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题: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次翻越大雪山——夹金山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解放军报记者张磊峰

  “夹金山爬得好苦啊!”曾经担任过江西省安远县县长的老红军唐进新,生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本来,我们南方人对雪山是比较熟悉的。但那个大雪山,一会儿大雪,一会儿冰雹,一会儿狂风,你不知道它下一步要干嘛。”当年,20岁的唐进新是著名的中央红军先锋团——红一方面军一军团二师四团的一名战士,翻越大雪山夹金山在他的脑海中留下永不磨灭的记忆。

  “位于川西的夹金山,是中央红军长征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翟清华说。

  翟清华介绍,为尽快甩开追在身后的敌人,迅速实现与红四方面军的会合,开创革命新的局面,中央红军决定,选择雪山草地一线敌人较少的地区,以达到快速行军的目的。

  “我们红四团作为先锋团,在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的率领下,来到夹金山脚下,准备翻越这座海拔四千多米的大雪山。”唐进新生前回忆。

  夹金山,是邛崃山脉南部的高山。山上云雾缭绕,白雪皑皑,积雪终年不化,空气稀薄,没有道路,没有人烟,气候变幻无常,时阴时晴,时雪时雨,忽而冰雹骤降,忽而狂风大作,有“神山”之称。

  为安全翻越大雪山,王开湘、杨成武等人找当地居民讨教过山的办法。

  当地老人告诉红军指挥员,要上午九点之后登山,下午三点之前下山。因为早晚太冷,中间时段的温度高一些。不要在山上过夜;要用布条遮挡眼睛,防止雪光弄坏了眼睛;上山要走稳,不要停留太久,千万不要坐下;山上寒冷,要多穿点衣服;带上烈酒、辣椒等,好抵御寒气等等。

  红四团在当地一位藏族青年和一名汉族青年的引导下,开始翻越夹金山。

  唐进新生前回忆,当时是夏天,战士们身上都穿着单衣。“雪山上零下几十摄氏度,好多战友都被冻死了。”

  接近山顶时,天空突然乌云翻滚,狂风大作,大雪夹着鸡蛋般大小的冰雹劈头盖脸地砸下来。有的伤病员经不住冰雹、风雪、寒冷和饥饿的袭击而牺牲了;更多的同志还来不及反应,就被风雪和冰雹打入了山崖下,再也没能爬上来……有许多同志连名字也没留下,但更多坚韧不拔的战士,顶着饥饿和寒冷的侵袭,冒着冰雹和风雪的打击,艰难地向前行进。

  下山时不像上山时那么吃力,但下山的危险性增加了。战士们必须更加小心,因为山高路滑,下山时很可能以极快的速度摔下去。而刚刚下了冰雹的雪山并不稳定,随时有再变天的可能。

  来到山脚下时,一道深沟阻断了下山的路。红军战士们小心地绕道而走。突然,前面传来几声枪响。战士们立刻警觉起来,同时握紧手中的武器,准备与敌人来一场厮杀。这时,一名侦察员跑了过来,边跑边兴高采烈地叫:“是红四方面军!是我们的同志啊!”

  与此同时,前方也传来战士们清晰的喊声:“我们是红四方面军!”

  “欢迎红一方面军的同志!”

  就这样,红四团的指战员们经过近八个小时艰苦的行程,终于翻过了夹金山,与红四方面军三十军的先头部队成功会合。

  随后,毛泽东、朱德率领中央红军历经千辛万苦,也成功翻越夹金山。翻过夹金山的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中央红军主力到达懋功,与红四方面军部队会合,实现了两军的胜利会师。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他们历经苦难 我们收获辉煌——追记翻雪山过草地牺牲的红军无名英雄
    在红军长征走出草地见到的第一个村子——四川省若尔盖县班佑村,有一座名为“胜利曙光”的中国工农红军班佑烈士纪念碑,为了纪念千辛万苦走过草地却牺牲在最后一刻的数百位红军战士而建,这是红军长征过草地有史料记载牺牲人数最多的一次。
    2016-10-20 02:33:03
  • 四川境内红军翻越多少座雪山
    “据民间党史军史研究者周军近年实地考察统计,红军长征翻越的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雪山垭口至少有73座,在四川境内有67座。“红军棚子”位于茂县松坪沟,实测海拔高度4097米,这座雪山垭口的原名是羌语,意为“最高山峰”。
    2016-10-17 18:33:06
  • 走进雪山草地 感知红军挑战人类极限
    以行军艰难著称的红军翻雪山、过草地,究竟艰在哪里、难在何处?记者近日走进红军长征时走过的部分雪山草地,感知当年红军克服人类体能和生存极限的英雄壮举。
    2016-10-17 17:16: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33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