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扶贫】济南章丘区“三联一化”助推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2017年08月03日 13:42:22 来源: 共产党员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总面积1719平方公里,辖20个镇街、921个行政村居,户籍人口102.6万,其中贫困人口21018户、44433人。去年以来,章丘区把脱贫攻坚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主阵地”,把基层党建作为脱贫攻坚的“强引擎”, 探索实施以“支部联建、党员联动、产业联手,推动党建扶贫一体化”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一化”党建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扶贫、扶贫助力党建”的新路子,取得了“支部共进、产业共利、脱贫共赢”的多重效果。

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一、支部联建,建强脱贫攻坚“火车头”。根据贫困村户数量、分布,把全区划分为251个责任片区,每个片区成立由帮扶部门负责人任书记、帮扶干部和村干部为成员的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严格落实抓党建与促脱贫“双重责任”,着力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工作队。目前,全区160个贫困村、9191户贫困群众全部纳入临时党支部工作范围。

  章丘区垛庄镇十八盘村中草药丹参丰收

  实施“百村牵手”行动,从全区筛选60个经济强村与6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结成帮扶对子,双向合作、互惠互利,推动扶贫脱贫由“单向帮扶”向“互补双赢”转变。把全区70家重点龙头企业作为扶贫重要力量,根据企业实际和涉及领域,划分为原料需求型、劳务用工型、项目开发型、产业带动型、市场销售型等不同类型,采取“一对多”、“多对一”等灵活方式,对接贫困村户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等因素,双向互动、各取所需,确保扶贫脱贫有的放矢、落地见效。

  济南市脱贫攻坚现场会在章丘区召开

  二、党员联动,打造脱贫攻坚“排头兵”。

  着眼解决贫困村人才缺乏、内力不足的问题,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机关干部、农村党员、返乡人才等各方面力量在脱贫攻坚中“动”起来,着力打造推进脱贫攻坚的“排头兵”。

  一是先富带后富。全面实施“党员创业先锋”工程,引导党员发挥特长抓示范、搞服务、促脱贫,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致富带富项目,每个贫困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每个镇都有党员创业示范基地。近年来,先后设立“党员中心户”2800余户,培养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9000余人,党员责任区、先锋岗2.3万个,带动一大批贫困户走出了特色种养、运输物流、股份合作等有效的脱贫路子。

  章丘区包联干部入户算账资料

  二是人才带农户。研究出台《关于实施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加强村级班子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创业实训、资金扶持、干部挂职锻炼等22条一揽子扶持政策,凡是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项目,都能享受到1—10万元创业扶持,通过人才回归、资金回流、创业回乡,培育起了一支“青年人才突击队”。三是干部带群众。创新实施“联带扶贫”行动,组织全区3363名党政机关干部每人包2-3户贫困户,确保帮扶全对接、全覆盖、全方位;选派160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吃苦劲头足的后备干部或业务骨干担当贫困村第一书记,做到不掉一村、不漏一人。

  章丘区龙山街道优秀人才窦广磊发展树莓种植

  三、产业联手,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针对南部山区、中部平原、北部滩区的基层班子、产业基础、资源禀赋、人才支撑等情况,着力构建全区乡村旅游、农村淘宝、光伏发电等10个扶贫产业板块,打造50处种养加工、休闲体验等不同类型的镇级扶贫产业基地(园区),形成握指成拳、整体推进的聚合效应。

  章丘区“三联一化”党建扶贫示范基地

  坚持促进企业发展与带动群众脱贫相结合,把经济强村、优秀经营主体的人才、市场、品牌、技术优势与贫困村的政策、项目、资金、资源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发挥扶贫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引导政策资金向龙头企业汇集、龙头企业向扶贫产业聚焦、产业效益向贫困户叠加,达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扶贫产业调优调高、贫困群众增产增收的多赢效果。创新“市场主体+基地+贫困户”的产业经营机制,构建“租金+股金+薪金”的利益联结机制,完善“政府+社会+市场”的投入保障机制,真正将贫困群众收益固化在产业链条上,带动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增收。

  全国第三个扶贫日活动暨章丘爱心产品展

  攻坚拔寨越困难,党建就越要冲在前。章丘区把脱贫攻坚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主阵地,深入实践“三联一化”党建扶贫模式,实现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同频共振、深度融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动力。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671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