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生命礼物”阳光捐赠——十年改革创造器官捐赠移植“中国模式”
2017-08-03 22:31: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题:“生命礼物”阳光捐赠——十年改革创造器官捐赠移植“中国模式”

  新华社记者

  再过两天,1000多位来自中国173所具有器官移植资质医院的医生、医疗管理工作者和红十字会协调员将聚首昆明,参加由中国器官移植基金会和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共同举办的“全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大会”。

  国际器官移植协会主席南希·埃舍尔和世界卫生组织器官移植主管官员何塞·努涅斯等9位国际移植界权威专家应邀出席,并将参观医院。

  “中国坦诚地打开一扇‘窗’,请外国专家近距离感受器官捐赠和移植事业的‘中国模式’。”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说。

  经过约十年“壮士断腕”的改革,中国初步建立起一套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公民器官捐献移植体系。

  “生命礼物”

  今年7月,27岁快递小哥李毅(化名)在沪不幸车祸离世,他的2个肾脏和1个肝脏被成功植入3名患者体内。感谢宝贵的“生命礼物”,3名移植患者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他是个淳朴的西北汉子。我们的孩子还小,让孩子有个念想——爸爸还‘活’在这个世界上。”年轻的妻子说。

  这是上海今年第100个器官捐献案例。

  中国从2015年1月起全面停止死囚器官来源,公民自愿捐献为唯一器官合法来源。中国器官移植事业进入崭新发展阶段。

  ——人体器官捐献体系日臻完善。立足中国社会结构特点,中国红十字会作为第三方参与的人体器官捐献体系基本建立并初见成效。

  ——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日趋规范。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制定下发《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要求各省成立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划定服务范围,规范器官获取工作,同时使用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COTRS,确保捐献器官分配科学、高效、公平。

  ——器官移植量质“双升”。移植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供给量明显增加,器官移植术后生存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建立器官转运绿色通道。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公安部等多部门建立低成本高效率的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缩短器官转运时间,保证器官质量,大大提高器官利用率。

  在党中央、国务院支持下,经过十年艰辛改革,中国初步建立起一套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公民器官捐献移植体系,逐步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文化和社会治理结构的人体器官移植工作体系,包括捐献体系、获取与分配体系、移植临床服务体系、移植后科学注册体系以及移植服务监管体系。

  粉碎谣言

  中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事业从零起步,不断进步。

  2010年是中国器官捐献“元年”。当年试点城市累计器官捐献34例。到2016年,这个数字翻了百余倍,全年器官捐献4080例,拯救了成千上万例肝、肾、肺及心脏功能衰竭的病人。

  “2017年1月至7月,共捐献2866例,较2016年同期增长33%。依照现在的发展速度,预计中国将在2020年成为世界第一移植大国。”黄洁夫说。

  然而,某些邪教组织和西方部分反华政客、学者无视中国在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中取得的客观成绩,炮制所谓“活摘”谣言,进行政治炒作。

  中国政府尊重和保障人权,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针对此类谣言,中国坚决据实予以澄清和驳斥。中国刑法严禁器官买卖,非自愿摘取人体器官构成严重刑事犯罪,将受到法律严惩。这些谣言,不过是一小撮反华势力导演的闹剧。

  谣言止于智者。中国政府在器官移植领域的态度透明、开放、坦诚,赢得越来越多国际社会的认同及赞许。

  世界卫生组织前任总干事陈冯富珍高度赞扬中国在器官捐献移植领域的进步,认为中国的器官移植法规体系与标准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原则,改革方向正确,行动迅速,许多成功经验可以供面临相似挑战的其他国家学习借鉴。

  2016年召开的第26届国际器官移植大会上,多位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及国际专家共同声讨“活摘”谣言。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等多国媒体通过丰富的事实、数据和具体案例,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政府在器官移植领域的改革决心和业已取得的丰硕成果。

  澳大利亚器官移植专家坎贝尔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指出,通过研究关于“活摘”的报告和数据,他确信中国从未使用过“法轮功”人员的器官。炒作这些谣言的人,都怀着反对中国的政治目的。

  有法必依

  今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梵蒂冈教皇科学院、国际器官移植协会和伊斯坦布尔宣言监管组联合致信黄洁夫,赞扬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建立起一个法治框架下的符合世界伦理规范的器官捐献和移植体系。

  “从怀疑到相信,从相信到拥抱。自2015年起,公民自愿捐献成为中国器官移植唯一来源。世界开始用另一种眼光看中国。四大组织希望见证中国在器官移植领域的进步,希望中国能加入世界器官移植界贡献力量。”黄洁夫说。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器官捐献移植工作,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器官捐献移植依法规范开展。

  2007年,国务院颁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明确规定器官捐献的来源和公民捐献器官的权利。

  2009年,原卫生部下发《关于境外人员申请人体器官移植有关问题的通知》,严格限制“移植旅游”。

  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施行,器官买卖和非自愿摘取器官“入刑”,有力遏制和打击了器官买卖等违法行为。同年,“中国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诞生。

  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出台《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形成部门法规,以确保器官捐献移植的透明、公正、可溯源性。

  国家卫生计生委和红十字会两部门陆续出台近30多个配套政策文件,全面构建起中国移植事业的法律框架。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仁爱、互助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器官捐献事业倡导互帮互助、爱心奉献、造福人类。法治健全阳光透明的捐献体系,提振了捐献者和捐献者家属对器官捐献体系的信任。

  “中国模式”

  “器官捐献能让器官功能衰竭的病人获得新生,让逝者的生命得以存续。这个过程中,不仅传递着爱心与温情,更检验着一个国家文明与法治的成熟度。”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委员叶啟发说。

  今年2月,黄洁夫应邀在梵蒂冈举行的“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上首次提出了器官捐献和移植管理的“中国模式”。

  “中国模式”有六个特点:

  ——全面构建国家层面的器官捐献移植法律框架,确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国家器官捐献与移植五大科学工作体系;

  ——创造性提出了中国心脑双死亡的器官捐献科学标准与流程,确保器官获取符合法律规范,建立信息化的监管平台,器官移植监管步入大数据时代;

  ——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捐献与移植人道主义救助体系,促进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良性循环;

  ——充分发挥制度优越性,创建全社会参与的捐献移植保障体系;

  ——充分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全社会培育器官捐献是大爱的人文精神。

  应该看到,中国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体系距离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可及的移植医疗服务的目标还很远。

  专家分析认为,中国器官移植事业面临三大挑战:虽然中国移植手术费用远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但由于人均收入水平较低,对普通民众来讲价格昂贵;移植技术复杂,目前能做器官移植的医师和医院数量有限;与其他国家一样,供体短缺。

  “打铁还需自身硬。”黄洁夫说,“驳斥谣言最有力的反击是完善我们的体系建设,做好自己的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器官移植条例出台十年 多方呼吁修订
    6月11日是我国首个器官捐献日。今年,距国务院颁布我国首部器官移植法律条例——《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已整整10年。
    2017-06-27 08:33:45
  • 日本实施世界首例两肺合一移植手术
    日本冈山大学医院近日成功进行了一例两肺合一移植手术,医生将捐献者左右两肺的可用部分合二为一,制成一个左肺后移植给一名患者,此类手术尚属世界首例。
    2017-07-03 12:36:22
  • 移植猪脑细胞治疗帕金森病初见成效
    新西兰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宣布,他们通过将猪脑细胞移植到患者脑部治疗帕金森病的试验初见成效,此前接受移植的4名患者病情有改善,并在移植后18个月内一直保持效果。
    2017-06-13 19:47:5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风韵
    花海旗袍秀风韵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2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