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把共享思维融入政府管理模式中
2017-08-03 16:59: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题:把共享思维融入政府管理模式中

  新华社记者 赵文君

  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共享单车这一市场自发成长起来的新业态科学定位、鼓励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管理中纳入共享思维,值得称道。

  在共享经济的各种形态中,目前最具规模的是共享单车。从企业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到政府管理模式的创新,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复制。

  将共享思维融入政府管理模式是大胆的尝试。创新和管理并非一对矛盾,没有不受约束的创新,关键在于以“共同价值最大化”为出发点,最大限度发挥共享经济效用。这次的指导意见不仅从整个城市的自行车交通体系出发,规范管理城市自行车的骑行空间和投放空间,并且针对行业的痛点,对平台企业在技术手段、运营模式上进行规范、帮助和引导,用政府的创新型服务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将共享思维融入政府管理模式是有益的互动。“多方共治”旨在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治理的局面。这意味着,探索政府管理与企业自治的协同创新管理模式,将成为城市共享经济发展面临的新课题。

  未知大于已知,这是共享经济的魅力。共享单车的发展还面临技术创新、服务创新、规范化运营等方面的问题。各地政府应积极将共享思维融入城市管理模式,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发展模式,建立起多层次、多样化的城市出行服务系统,给公众带来更便利的出行环境。与此同时,要鼓励大众共同参与治理,形成企业主体、政府监管、多方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风韵
    花海旗袍秀风韵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27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