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榆林洪灾百年一遇 县城防洪标准偏低
2017-08-03 08:32:0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水库正在规划

  对于洪水隐患的治理,陈文军告诉记者,只有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的不断完善和建设,才能有效防止洪水灾害。

  对于工程措施来讲,基础设施都有相应标准,综合实际情况,不可能把标准都提到很高的程度。能否修建更大的水库来调节洪水,他表示目前仍有难度,“没有修建更大工程的条件,地理因素、经济社会发展、暴雨洪水特性、自然环境、河道灌溉的要求等,都是修建工程需要综合考虑的因素。”

  那么,超过工程设防能力以外,则需依靠非工程措施,比如及时预警和及时撤离等,尽可能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至于非工程措施,子洲县存在短板。子洲县水务局现任局长张崇庆发表于2013年的论文《子洲县防汛预警系统建设方案探讨》中,提及了子洲县防汛预警存在的问题,包括“监测、预警设备缺乏,信息资料无法获取,预测、预报能力差;监测站网布局不合理;信息传递和监测手段落后。”

  其中对于监测站网布局不合理的问题,具体阐述为“目前已有的30个雨量监测站点分属于黄委会水文局和子洲县气象局,两个单位是根据格子需要分别从自己的角度设立的雨量监测站,从权限的防汛防御工作上来说,雨量监测站点布设还不尽科学,在部分暴雨高发区,雨量监测预警还是空白。”

  此外,当地水利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子洲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在2016年12月23日公布了子洲水务局2016年工作总结,该总结谈及存在的问题时写道:“水利建设资金短缺,特别是水利项目前期工作由于前期工作经费无法解决,水利规划等前期工作严重滞后。”

  此外,还存在水利人才紧缺的问题,“水利系统多年来未有专业技术人才进入,全部业务靠仅有的几名技术人员完成,工作任务非常繁重。”

  从7月29日起,子洲县城天开始放晴。直到8月2日,两县淤泥清理工作仍在进行。

  陈文军分析,陕北多属丘陵沟壑的黄土地区,高强度暴雨对地表冲刷产生大量泥沙,泥沙被水流携带,涌入县城后,由于从河道到街道流速突然降低,泥沙便沉积在了街道。这次洪水中裹挟的泥沙,相当于“1立方米水含有半吨泥沙”,因而灾后清理淤泥的难度相当大。

  7月26日以来,子洲县水务局和自来水公司一直忙于抢修管道,解决县城饮水问题。7月31日下午17时,在抢修好净化水管道后,利用县城的4口预备井,子洲县城开始试供水,虽然试供水流量较小、时有时无,但县城供水问题开始初步解决。

  子洲县委宣传部透露,子洲已排查出几处可利用水源,投入使用后能有效解决县城供水问题,能够基本满足城区供水需要。

  此外,子洲县还将再规划建设康家沟水库,投入25016.69万元,库容远超清水沟水库,为170万方。此工程在2016年已进入环评阶段。自来水厂也将进行扩容提标改造,“到时候县城供水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至于此次决口的清水沟水库,也将清淤后重建,可实现库容37万方,这项工程预计在今年11月中旬完成。(记者 高敏)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风韵
    花海旗袍秀风韵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横跨黄河玻璃桥 惊艳亮相沙坡头
    横跨黄河玻璃桥 惊艳亮相沙坡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2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