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榆林洪灾百年一遇 县城防洪标准偏低
2017-08-03 08:32:0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7月28日,子洲县三川口镇,镇中心的集市里一片泥泞,一位小女孩在泥水中趟水而行。摄影/记者 彭子洋

7月28日,决口后的清水沟水库。记者 高敏 摄

  2017年7月28日,子洲县三川口镇,一户人家在屋檐下摆了十二个器皿接雨水。摄影/记者 彭子洋

  2017年7月28日,子洲县三川口镇,经营鞋店的常女士价值15万的鞋子在洪灾那晚被水淹了过半。摄影/记者 彭子洋

  7月26日洪灾过后,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城淤泥堆积,一片狼藉。

  子洲县水务局是积水最严重的地方之一,一楼办公室的设施和文件都被泥浆灌注,直到8月1日仍未清理完毕。

  一场从7月25日晚持续到26日凌晨的特大暴雨,侵袭了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子洲县多个县区。大暴雨引发黄河中游右岸一级支流无定河、无定河支流大理河的超历史洪水,洪水被当地官方定为百年一遇级别。

  据了解,大理河绥德站7月26日5时5分洪峰流量3160立方米每秒,超过1960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的最大流量2450立方米每秒。

  子洲县城遭遇洪灾后,供水水源清水沟水库在7月26日凌晨发生漫溢,于当日13时50分决口。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下称陕西省防办)总工程师陈文军告诉新京报记者,突发暴雨强度大,加上子洲和绥德两县防洪标准偏低,尤其是发生决口的清水沟水库其实主要用于抽水蓄水,没有溢洪道,“严格讲不具备水库的调洪功能。”

  洪灾之后

  7月30日中午,天已经放晴,记者来到子洲县城二道街。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已经开始。临街的商铺主人,一边忙着从店中铲出泥水倾倒,一边在门外用已近乎泥浆的水勉强清洗店内物品。

  自来水公司的净化水管道在7月26日凌晨因洪水损坏,造成停水。之后,县城居民的饮用水主要来自购买和社会各界捐助的矿泉水。从26日下午开始,居民前往救援物资发放点,便可领取矿泉水和生活用水。

  每天从9:30至17:00,45辆送水车在全县人口比较集中的33个供水点供水,送水车容量为每车10吨,送完水后,前往40分钟车程外的米脂县取水。

  目前两县城区已分别有多个物资发放点。每到吃饭时间,城中居民随意走到一处吃饭的点,便有人招呼来吃碗热乎的饭菜或面条。

  年轻女孩杨雪(化名)在一家宾馆做前台,最近一直靠矿泉水生活,爱美的她已经5天没有好好洗脸,至多掬一把清水随意洗洗。洗漱用过的水,还得留着继续冲马桶。

  开小饭馆的李玉梅夫妇,居住的地下室在洪灾当天被淹透了,用水泵抽水三天,又雇了七八个人用水桶将污泥一桶桶提出后,才算做好初步清理。

  居民韩静(化名)每天在单位救灾、清理淤泥,只能靠周边邻居在中午送水时帮忙接两桶,而家中也还在停电,她家住在12层,每天需等待丈夫回来之后提上楼去,“现在最大的困难是没水,每天在单位救灾,却连自己家里都救不了。”

  子洲县仅有两家县级医院,县医院遭遇洪灾后,一楼的医疗设备全部损坏,陷入瘫痪,7月26日中午,县医院70多名病人全部转入子洲县中医院。目前,共有150张床位的中医院,在病房和楼道都加了床,将原来的旧床和50张陪护椅,全部拿来“临时凑合”,才够安置283名病人。

  中医院用水依然短缺。医院原有的两口自备井每天可提供15吨用水,其余依靠拉水车每天送来的30至40吨水,医院只得分时段供水、尽量节约,“尽量不洗脸,不洗衣服,以保证医疗用水。”院长张嘎告诉记者,他自己从26日洪灾开始,直到8月1日才第一次洗了脸,洗脸水是前几日下雨时用水桶接的雨水。

  7月25日晚,张嘎模仿电视中用钢架绑着石块防洪的办法,就地取材,与三十几名员工一起找来隔壁水果店30个方形塑料水果篮,里面装满砖块,将被褥铺在下面,包好装着砖块的水果篮,一个一个叠起来,筑起了一道1.5米高的“人造防洪堤”,共用了200多条被褥。

  决口的清水沟水库旁,张家寨村村民张顺利的水泥预制场被夷为平地。厂里的楼板或被推入河中,或被折断,一台东风牌大车、两辆拖拉机、三台搅拌机……机器全部毁坏,另有5间作住宿和办公用的彩钢房、一间砖砌的灶房和一间库房,全部夷为平地。

  “人安全就好,其他不想了。”回想起来,洪水时三个工人都站在自己的身边,他觉得特别庆幸。

  这几天,他在帮全村统计损失,写成材料上报。村里为三四百名无家可归的灾民办起了就餐点,他还自己上阵,和其他六七位村民一起做了厨师。

  榆林市民政局统计,截至2017年7月29日20时,洪涝灾害共造成该市9个县区405486人受灾,其中紧急转移安置人口84542人(含紧急避险),因灾死亡12人失踪1人,其中绥德6人、子洲6人、子洲失踪1人;因灾倒塌房屋514户1092间,严重损坏房屋2398户7121间,一般损坏房屋4519户12299间,直接经济损失约47.33亿元。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风韵
    花海旗袍秀风韵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横跨黄河玻璃桥 惊艳亮相沙坡头
    横跨黄河玻璃桥 惊艳亮相沙坡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2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