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房山大兴强降水 台风为何影响到1500公里外的北京
2017-08-03 08:17:0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南方台风影响 房山大兴强降水

  8月2日晚,北京南城迎来强降水,图为丰台晓月中路数十辆车被水浸泡。

  房山长阳一地下车库外,抢险人员在堆积沙包,防止雨水浸入。

  晓月中路附近居民在积水中铺石板通行。

  昨晚10时许,大兴区天宫院地铁口。刚下地铁的乘客用塑料袋套住鞋子。

  受台风“海棠”登陆后减弱为热带低压的外围云系影响,2日北京出现明显降雨过程。昨日20时10分,房山区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昨日,北京出现明显降雨过程。20时10分,房山区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市气象台的监测显示,从2日8时至23时,全市平均降水量22.1毫米,其中城区平均20.9毫米,西北23毫米,西南19.7毫米,东北20毫米,东南33.2毫米,最大房山长阳182.8毫米。

  除房山出现强降水,大兴区也出现强降水。2日21时50分,大兴区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大兴区北臧村降雨量达100毫米,预计至3日6时,大兴区局地仍有大暴雨,小时雨强可达70毫米以上。

  市气象台表示,2日夜间北京大部分地区出现明显降雨,降雨云带自南向北缓慢移动,预计3日5时全市范围降雨趋于结束。

  记者从北京市防汛办了解到,房山、大兴、海淀、石景山、丰台、昌平六区防汛应急响应升为III级。其中,根据市区气象会商,房山区长阳镇已启动红色汛情预警响应。

  ■ 现场

  房山多路段被淹 水最深齐腰

  昨晚,房山区长阳镇的降水量超180毫米。各种有关“积水”的照片和视频在网上流传。

  据长阳镇一位居民描述,长阳积水比较严重,他家附近路段,水深一度没过小腿。长阳半岛、良乡东关桥下积水严重,路上有不少车辆被积水没过。

  据介绍,晚高峰时间,长阳地铁站一度较为拥挤,加上雨势急促,站内滞留乘客较多。为此,站内工作人员为乘客配发了雨衣。

  居民王女士称,积水较深的路段为长阳地铁站北侧、长政北街、康泽路、雅居西路等,长阳地铁站南侧的长阳半岛周边道路几乎全部被淹没。“我从地铁站趟水回来的,水深最深的地方齐腰。”

  昨晚7时许,有乘客在微博上反映,房山线下行方向,行至广阳城附近时,车号FS0122的地铁车厢连接处出现渗水情况。北京地铁官微对此回复称,将联系工作人员进行处理。

  昨日22时15分,房山区水务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由于长阳地区降雨量过大,造成长阳第二供水厂厂区被淹,导致长阳地区部分村庄、小区被迫停水。待积水消退后,将即刻开启长阳一、二、三供水厂联调管网阀门,尽快恢复供水。”今天凌晨零时25分,房山水务局发布消息称,水厂供水开始逐步恢复。

  昨日22时10分许,房山区政府发布消息称,8月2日21时许,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长泽南街(北京四中房山校区西北角)因暴雨淹没道路,最深的路段已有车辆停在路中间无法挪走,为避免车辆进入深水路段,武警官兵手拉手筑成人墙,警示来往车辆不要前行。

  22时50分许,房山区气象部门更新消息称,2日17时至22时影响我区东部地区的强降水云团已减弱东移,预计至今晨2时我区仍有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局地短时雨强较大,2时后降雨逐渐减弱结束。

  ■ 释疑

  台风为何影响到1500公里外的北京?

  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首席尤焕苓表示,影响北京的是台风减弱为热带低压的外围云系,不是台风直接影响,这与台风直接影响南方沿海城市带来的狂风暴雨不可同日而语。她解释说,热带低压的外围云系携带了暖湿气流,与西北南下弱冷空气共同影响,为北京带来降雨。

  在2013年前曾有5次弱台风经过或接近北京,比如1956年8月2日,12号台风,登陆地点浙江省象山港,造成大兴42个村庄过水;1972年7月27日,3号台风,登陆地点胶东半岛,入渤海湾后再次登陆天津进入北京,怀柔、延庆共发生泥石流41处;1989年7月21日,9号台风,登陆地点浙东,北京824处山体滑坡、9处泥石流,冲毁房屋7502间;1994年7月12日,6号台风,登陆地点福建泉州,全市受灾乡镇84个,1万多间房屋倒塌。

  而且,在2013年北京市对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进行修订时,也将台风预警信号纳入其中,并分为四级。对于为何会增加台风预警信号,北京市气象局表示,由于以往台风对北京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暴雨,因此未将其列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中,而之所以现在又增加台风预警信号,主要考虑到历史上曾经有5次台风减弱后的低压经过或接近北京,因此有必要将其视为一种独立的气象灾害。(记者 王硕 信娜 曾金秋 图片/记者 尹亚飞 王飞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海旗袍秀风韵
    花海旗袍秀风韵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横跨黄河玻璃桥 惊艳亮相沙坡头
    横跨黄河玻璃桥 惊艳亮相沙坡头
    “沙场”鏖战
    “沙场”鏖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2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