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常亮:六载边关写传奇
2017-08-02 19:02:02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常亮,1971年6月出生,1992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北京海关所属首都机场海关副关长。

  2011年8月,常亮从北京来到新疆喀什参与援疆工作,担任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喀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等职务。援疆期间,常亮表现优异、业绩突出,成为喀什综合保税区建设、申报和运营的领军人物。2014年,在为期3年的援疆任务结束后,受援地党委专程协调请求其继续援疆3年,常亮再度援疆。今年7月份,常亮圆满完成6年的援疆任务,回到北京海关工作。

  他是新疆喀什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和运营的领军人物;他离家8000余里,远别妻儿,却从未道一声苦和累;在他3年援疆期满后,受援地党委专门派人赴京,请他的单位再度派他援疆。他,就是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北京海关所属首都机场海关副关长常亮。

  谈及6年的援疆时光,常亮动情地说:“喀什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就是喀什人、南疆人,8000里外的第二故乡令我牵挂。”

  如今,已回京工作的常亮仍心系喀什,谈起喀什综合保税区,他仿佛在谈论一位故友:入驻或围绕保税区开展业务的企业越来越多,作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支点,保税区已成为喀什乃至南疆发展的重要引擎……

  “作为喀什人,我骄傲”

  希望将我的每一天、每一小时、每分每秒都贡献给喀什

  2011年8月份,受海关总署派遣,常亮从首都北京奔赴4000多公里外的西陲古城喀什。

  此前,常亮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担任了多年的业务副关长,那是北京最大的加工贸易监管现场,有六七十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入驻;此外,他还曾参与筹建亦庄保税物流中心。由于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到新疆工作后,常亮很快被任命为喀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全面负责保税区的规划、设计、建设、申报、招商等事项。

  “工作太多了,只能争分夺秒地干。”当地的信任和重托,让常亮觉得很光荣,也感到“压力山大”。“其实,能有机会负责一个园区的建设,这是我根本想不到的事情。”常亮很珍惜这个机会,暗下决心一定要将保税区打造成精品工程。

  “主卡口是综合保税区的重要部位,应该既有地方特色,又经济节约”,规划建设方案时,常亮和同事达成了这样的共识。最初,他们委托国内权威公司进行设计,但先后制定的4个方案,都不甚理想。时间紧迫,怎么办?常亮决定亲自动手,他结合自己对当地文化和发展愿景的理解,连夜绘制了建筑造型平面草图。没想到第二天会上讨论时,他的方案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可并成为最终设计方案。

  “我认为主要原因是带着感情进行设计,因此结果比较理想。”常亮这样回答。正是带着深厚的感情,喀什综合保税区建设期间,常亮忙碌在一线,严守质量关;正是带着深厚的感情,常亮深入偏远山区和众多企业选材,千方百计降低工程造价;也正是带着深厚的感情,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他努力在存量的拓展和升级上寻找突破口,实现了保税区二手机电设备转口和调拨等业务突破。

  “我希望将我的每一天、每一小时、每分每秒都贡献给喀什。这样等我离开时能自豪地说,作为喀什人,我骄傲!”援疆期间,常亮每天都写心得体会,其中的这句话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常亮向路过喀什综合保税区的维吾尔族老乡介绍保税区情况。(资料图片)

  “‘二宝’在成长”

  参与、见证了喀什综合保税区设计建设全程,他对它的情感,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般

  2015年4月20日,是一个常亮永不会忘记的日子。这一天,新疆第二个、南疆首个综合保税区喀什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从当年策划筹建到如今茁壮成长,常亮参与、见证了整个过程。他对综合保税区的情感,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般。封关运营次日,常亮特意在拱形海关监管卡口拍了张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并写下了这样一句话:“蓝天下的‘二宝’在成长。”

  从资源整合到项目规划,从组建队伍到工程建设,从质量验收到整体设计,保税区所有重要工作常亮都亲自参与。如今,总面积10万平方米的保税区主建筑拔地而起,由他设计的主卡口综合体建筑成为保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特别让他欣慰的是,当地群众还将主卡口综合建筑作为一个景点,常有新婚夫妇、外来游客在保税区前留影。

  一次,一对维吾尔族父子路过保税区。儿子在保税区宣传牌前给坐在载满西瓜的农用车上的父亲讲解,父子俩脸上挂着开心的笑容。看到这一幕,常亮非常感动,连忙跑过去了解情况,勉励孩子好好学习,毕业后到保税区工作。那位朴实的父亲执意要送只西瓜给他,常亮要付钱,结果被挡了回去:“戈壁滩成了保税区,变化大得很,你们辛苦得很。不收这西瓜嘛,我们该肚子胀(生气的意思)喽。”

  随着喀什综合保税区的建成和运营,许多企业慕名而来。“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看到来来往往的车流,所有的疲惫感都消失了。”常亮说,“综保区是一个引擎,对推动喀什经济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今年7月下旬,第八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干部人才完成援疆任务,陆续告别受援地。“作为向西开放以及喀什发展的重要平台,喀什综合保税区有着明显的政策优势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对我国面向亚欧大陆和印度洋的开放非常重要。”常亮望着蓝天下的“二宝”心有百般不舍,“在充满希望的南疆大地上,‘二宝’一定会茁壮成长。”

  “放下行囊,就是故乡”

  在边关度过六载春秋,我无怨无悔,更会念兹在兹

  “在新疆特别是在南疆地区工作,是一生难得的经历。作为援疆干部,应该珍惜光阴,努力为受援地贡献力量。”繁重的业务工作之余,常亮积极融入当地。他时常说,“放下行囊,就是故乡,要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喀什人”。

  2000多个日日夜夜,常亮情系各族群众,真心诚意地为乡亲们干实事。援疆期间,他先后主动承担了3户共17名贫困农民的帮扶脱贫任务,并与他们“结对认亲”。乡亲们有啥困难,保证能得到他最热情的帮助。常亮还经常深入一线,与驻村干部一起走村串户宣传党的政策,促进当地的民族团结。

  当首次援疆期满时,喀什地委怀着殷殷期待,挽留他再援疆工作3年。一边是亲情的呼唤,一边是组织的信任和工作的需要,常亮犹豫了。但一想起那片火热的土地,一想起那些尚未完成的援疆项目,他下定了决心:“喀什更需要自己,不可能袖手旁观。”常亮的选择,得到了爱人和曾在新疆工作多年的岳父的理解,家人满是不舍地达成了一个共识:支持常亮再次援疆。

  “相比那些终生奋斗在西部边陲的前辈,相比那些奉献了更多才智与心血的援疆者,我这6年的经历算不上什么。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常亮总是以谦卑的态度,看待自己的付出和努力。

  情洒边关八千里,六载春秋写传奇。“我喜欢喀什辽阔的土地和当地淳朴的民风,援疆工作给了我特别的人生经历,也给了我很多特别的收获。”在援疆工作圆满结束时,常亮说:“在边关度过六载春秋,我无怨无悔,更会念兹在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42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