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徐州:从公务加油卡数据挖出私车公养“油耗子”
2017-08-02 11:35: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京8月2日电(记者郑生竹)假期公车封存期间竟有6万多条加油信息、排查出4159条问题数据、查实的256条中有238条属于私车公养……近期,江苏省徐州市纪委通过挖出公务加油卡问题加油数据,揪住了一批藏在机关事业单位里的“油耗子”。

  “排除正常执法用车和急救车等加油信息外,其他异地加油不少属于私车公养。”徐州市纪委常委谢晓东说,2017年春节假期一结束,徐州市纪委向中石化徐州分公司调取了春节假期间该市公务加油卡6万多条加油数据。数月来,通过一条条梳理和比对问题加油数据及车辆信息,徐州市纪委最终查实了238条私车公养问题数据,并对外实名通报了13起典型案例。

  例如,徐州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科科员邵某某,自2016年1月至2017年2月,多次使用该卡为其私家车加油,数额累计2万余元,因此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2016年4月4日至2017年2月26日期间,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工作人员王某某用公务加油卡为自己私家车加油48次,共计1.2万余元。王某某因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取消中层副职待遇,扣罚三个月绩效工资。

  “用大数据来倒查是一种釜底抽薪的办法。”徐州市卫计委纪委书记庄明春认为,公车改革后,很多地方虽然把公车交上来了,但很多部门对公务加油卡疏于管理,一些车管人员私自保留公务加油卡,也没有及时清退剩余的金额,这才导致私车公养漏洞的出现。

  徐州市行政中心便利加油点工作人员孙杰介绍说,只要凭所在单位退卡证明和最后一次充值发票,加油点审核通过后,公务加油卡可以退款和注销。她还说,一般公务加油卡都设置了密码和限定了车号,工作人员加油时也会核对车和卡是否一致。但有些单位没有限定车号,就会使公务加油卡像超市购物卡一样,不需要身份信息认定就可拿去加油。

  谢晓东说,近年来,因公车改革以及公车统一亮出身份标识后,显性的公车私用问题明显减少,但私车公养等隐性“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通过自查自纠,徐州已注销公务加油卡2961张,金额达248多万元,党政纪处分130人。为杜绝私车公养的漏洞,徐州市纪委还要求徐州各地各单位对公车行驶里程、油耗和维修等费用,每月定期公开公示、接受监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419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