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11市市长签下耕地保护“军令状”
2017-08-01 18:13: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8月1日电(记者 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现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山西省政府近日与11市市长签订了2017年度山西省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东部,全省国土面积15.7万平方公里,山地和丘陵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境内沟壑纵横,地块破碎,未利用地虽多,但极其难开垦。近年来,由于受非农建设占用和自然因素的影响,山西省耕地总量呈逐年下降趋势,人均耕地从1997年的2.25亩减少为目前的1.66亩,耕地保护难度越来越大。

  为此,今年山西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的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中,明确了各市的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耕地保护率和要完成的采煤沉陷区重点土地复垦区项目数等4项指标,并严格责任考核。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市政府要对省政府确定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负责,市长为第一责任人。要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分解到县(市、区),并层层签订责任书,切实将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到县、乡、村、户,确保省政府确定的2017年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减少、耕地保护率达到100%以上。

  据介绍,山西省政府将对各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定各市市政府工作、考核市长政绩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给予相应市政府及市长一定的奖励或处罚。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中央财政安排25.6亿元扩大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
    记者20日从财政部了解到,近日,财政部会同农业部对2017年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进行了研究,确定将2017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扩大到1200万亩,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25.6亿元支持试点。
    2017-06-20 19:17:04
  • 湖南3个区县违法占用耕地被警示约谈
    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仲伯表示,对违法用地行为查处整改不积极、不到位的地区,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并暂停办理用地审批,扣减用地指标,坚决防止未报先用、边报边用等新的违法用地行为发生。
    2017-06-03 10:44:21
  • 山西今年将治理修复3000亩受污染耕地
    耕地土壤污染被称作“看不见的污染”。
    2017-05-09 16:01:5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1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