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李克强考察基础电信企业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2017年07月31日 21:27:20 来源: 新华社

李克强考察基础电信企业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推动提速降费 促进融通发展 壮大数字经济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公司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在三大基础电信公司,李克强详细了解企业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技术创新与应用、实施提速降费措施服务企业和消费者、搭建双创平台和发展“互联网+”带动相关产业升级等方面情况。他鼓励企业瞄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着力突破更多核心技术,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促进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融合应用。他还通过视频连线与不同行业的创业者和用户交流,饶有兴致地听取他们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创业、推动脱贫、拓展残疾人就业等方面的成功实践,勉励他们跑在创业创新前列,创造更好的业绩。看到企业通过集众智研发新技术,以解决共享单车停放管理的难题,李克强说,任何新生事物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要注重用新技术、新模式加以解决,本着审慎包容的监管理念,促进其既蓬勃又有序地发展。

  随后,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作了汇报。李克强说,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以及电信行业广大员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李克强指出,要继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和群众愿望。电信企业近几年采取多项提速降费措施,提速“提”的是企业竞争力,降费“降”的是社会总成本。事实上由于提速降费后用户数量和信息流量更快增长,电信企业通过薄利多销实现了较快发展。要继续深挖潜力,一是在降低电信流量资费上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让消费者进一步得实惠。二是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减轻企业成本负担,促进新生企业成长和活跃度提升,更好带动和扩大就业。

  李克强说,信息通信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具成长性的关键性、基础性产业。近年来我国信息消费、移动支付交易、电子商务规模等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要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积极培育壮大云计算、物联网、智能终端等新兴信息技术产业,并向各行各业广泛渗透,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大力发展智能交通、远程教育、智慧养老、智能医疗等新兴服务业,增加服务新供给,运用数字经济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动“互联网+政务公开”。要进一步扩大电信业开放,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与合作,加大对前沿技术和关键设备研发的支持,掌握我国产业发展的技术“命门”,着力提升网络安全防控水平。

  李克强指出,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塑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优势。随着信息网络的快速发展,我国企业生产、创新的组织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大中小企业跨界融合、优势互补实现多维度、深层次、嵌合式融通发展正在成为新的潮流,这不仅可以大幅提升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而且会促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要鼓励企业搭建开放共享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平台经济,促进企业内部与外部、线上与线下等创新资源、生产能力、市场需求精准对接,通过“双创”加强协同研发,更广泛开展定制化生产,将过去简单上下游配套转变成立体式、无边界协作的新型产业生态圈,在融通发展中实现创新效率和制造能力的倍增,促进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

  李克强说,今年以来,经济发展继续稳中向好,结构调整不断深化,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成绩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有关方面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毫不松懈,继续奋发有为,着力巩固经济向好态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马凯、杨晶、万钢参加上述活动。

这是李克强在中国移动公司了解企业新技术研发情况。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这是李克强在中国联通公司营业厅了解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费用情况。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这是李克强在中国电信公司与员工合影。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责任编辑: 刘阳 潘子荻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李克强考察基础电信企业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公司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1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