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信息通信保障方队:信息巨网联三军
2017-07-30 10:36: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7月30日电(记者王玉山、梅常伟)信息主导,决胜千里。在30日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中,受阅的信息通信保障方队主要依托第76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组建,由4型16辆通信车组成,全部是我军新近研发列装的。

  这是人民军队的信息通信保障力量,首次以单独模块呈现在世人面前。

  自建军以来,通信部队始终是我军不可或缺的兵种之一。1927年,我军就组建了有线电通信、运动通信和简易信号通信分队。1930年,红军在第一次反“围剿”作战中,缴获了一部15瓦无线电台,并于1931年1月建立了第一个无线电队。我军通信事业从此踏上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光辉发展历史。

  无论是长征中四渡赤水用兵如神,还是西柏坡一部电台指挥全国,通信兵都扮演着战争中至关重要的角色。1941年10月,毛主席亲自为通信兵题词:“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

  近年来,随着我军联合作战体系日趋完善,信息通信保障力量也向着具有无缝互联互通能力、广域网系覆盖能力、快捷应急机动能力、高效信息处理能力、实时频谱管控能力、综合安全防护能力的目标发展。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0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