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双台风将正面登陆 国家防总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2017-07-29 19:17: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渔船在祥芝国家中心渔港停靠避风(7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7月29日,福建省石狮市公安局祥芝边防派出所民警在祥芝国家中心渔港转移群众。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王立彬)今年第9号和第10号台风预计29日晚开始先后登陆我国,国家防总29日启动了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记者从国家防总获悉,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预计29日傍晚在台湾花莲到宜兰一带沿海登陆(强台风级,14~15级),30日凌晨到上午在福建中部沿海再次登陆(台风或强热带风暴级,10~12级)。第10号台风(热带风暴级,未命名)29日8时中心位于闽粤交界南偏西方向约615公里的南海海面上,预计30日夜间到31日早晨将在福建中部沿海登陆(8~9级,18-23米/秒),强度逐渐减弱并与“纳沙”残余环流合并。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29日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异地视频会议,部署双台风防御工作并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同时派出8个工作组赶赴福建、浙江、江西、广东、上海、江苏等省市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分析预测表明,此次将是双台风正面登陆,风力强劲。预计“纳沙”将先后在台湾中北部沿海、福建中部沿海两次登陆,鼎盛时期风力将达15级,成为今年以来对我国有影响的最强台风。第10号台风将紧随其后登陆福建,减弱后将与“纳沙”减弱的低压环流合并。双台风正面登陆,影响时间长、强降雨向北移动影响范围广,预计我国大陆降水自7月29日至8月3日,影响期偏长1至2倍,华南东部、华东东部、山东等地将先后有大到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福建最大点雨量可达500毫米。双台风云系相连,覆盖范围涉及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苏、江西、安徽、山东、辽宁等9省市,跨珠江、太湖、长江、淮河、松辽等5大流域。台风带来的高强度降雨极易引发大的洪涝灾害,局部地区可能发生严重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次生灾害。

  国家防总要求有关流域防总、省市防指及有关部门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着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最大程度避免人员伤亡,努力减轻灾害损失。要对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做好沿海石油、化工、核电、铁路、机场、桥梁等重要设施和电力、通信、供水、供气等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提前做好高空构筑物、危房校舍、简易工棚等建筑的锚固加固。要密切监视双台风登陆后与大陆冷空气结合的可能性和发展态势,滚动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沿海度假和外来人员加强安全防范。东南沿海地区城市化率高、城镇密集,要对城市防洪排涝做出专项部署,加强城市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设施检查管护,落实城区河道、低洼易涝地区、地下商场及地铁、机场、下沉式立交桥等交通枢纽的防洪排涝措施,确保城市正常运转。

  国家防总特别强调,近日南方地区持续高温,一些地方土壤失墒加快、旱情露头,群众盼风求雨心切,容易产生麻痹思想。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严防旱涝急转同时,有条件地区要在确保工程安全前提下,科学利用好雨洪资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台湾发布“纳沙”台风海陆警报 暴风圈笼罩全台
    台湾气象部门29日发布中度台风“纳沙”海上陆上警报,“纳沙”目前位于花莲东南方约25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时18公里速度向西北转西北西行进,台湾本岛及澎湖都在警报范围内。
    2017-07-29 11:09:33
  • 台风“纳沙”将中断江西持续高温
    受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影响,江西将出现大范围降水大风过程,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将被“打断”。
    2017-07-29 16:41:24
  • 台风冷空气联手送清凉 南方高温明起逐渐缓解
    今天(29日),南方的大范围高温仍将持续,四川、江汉、江淮、江南、华南、新疆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超过40℃。明天开始受台风“纳沙”和北方冷空气的共同作用,中东部地区的持续高温有望终结。
    2017-07-29 08:37: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0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