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持续创新 质量至上:一家民族药企46年的发展之道
2017-07-29 18:58: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7月29日电 题:持续创新 质量至上:一家民族药企46年的发展之道

  新华社记者 张展鹏

  每年技术创新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超过3%、研发团队中有100多名博士、40多个中西药制剂打入国际市场——创建于1971年的扬子江药业集团,始终坚持“质量至上”的理念,探索出一条民族药企创新发展之路。

  持续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扬子江药业集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6月,集团产值、销售、利税同比分别增长14.5%、14.3%和14.6%,位列江苏全省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榜单第13位。而在工信部发布的“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中,扬子江药业已连续两年居首。

  “作为一家民族企业,我们的发展始终要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说,当前各领域都在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医药行业也需要持续创新,以产品质量提升增强竞争优势,力争生产出更多的安全药、优质药。

  扬子江药业集团近年来研发创新的投入年增幅达20%,每年技术创新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超过3%。上半年,该集团化学药、中药和创新药研发并举,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和研发成果,累计获生产批件2个、临床批件10个,申报生产7个,申报临床2个。

  据扬子江药业集团总经理助理沙琦介绍,为了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高生产的自动化程度,扬子江药业先后投入数十亿元资金,分别从德国、美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引进全自动生产设备,建立起现代化的生产线。

  通过自主研发、产品创新,扬子江药业相继开发出胃苏颗粒、蓝芩口服液等中药品种,并逐步形成中西药并举的格局,覆盖10多个系列、10多种剂型、200多个品规。

  为技术人才提供良好科研氛围

  人才是创新的基石。江苏省(扬子江)新药研究院汇集了100多名博士、300余名硕士。目前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药制药工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药物制剂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高层次研发平台。

  2011年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所毕业后,石莹就加入了新药研究院,同为博士的丈夫早一年加入扬子江药业,负责质量管理,两人都感慨公司创新氛围很浓,而且尊重人才,提供了较好的薪酬待遇以及科研条件。

  石莹说,我国制药行业长期存在低水平重复问题,在药品研发投入方面相对不足,但近年来情况有所改善,尤其去年全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召开后,医药行业创新力度明显提升。

  戴海潮2016年加入扬子江药业,是分析化学专业的博士,入职后承担了“百乐眠胶囊中微量重金属检测的新方法”,这一课题成果在泰国举行的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上获得了金奖。在她看来,扬子江药业给每个科研人员提供了较大的空间,能够通过课题的形式来创造效益。

  徐镜人认为,当前中国医药产业迎来“刚需+政策”双重利好,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随着医药全球化的发展,我们就是要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加快向‘高精尖’转型,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所以将继续加大吸引人才的力度。”

  打造国内领先的质量管理体系

  28日,第38次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闭幕,扬子江药业集团以94项QC成果一等奖的成绩实现“十三连冠”。一年一度的QC成果评比,被视为我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晴雨表”。

  为了守好“质量关”,扬子江药业成立100多个QC小组,分布在生产、科研、质量等领域,累计开展了900多个课题攻关活动,有10多项QC成果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2亿元。

  在扬子江药业厂区的显著位置,挂着“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的标语。多位员工告诉记者,公司长期灌输“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理念,每一粒药都不容有丝毫闪失。

  业内人士提出,目前我国制药企业生产的化学药大多是仿制药,部分药品与国外原研产品在质量和疗效上存在一定差距,迫切需要让已批准上市的仿制药达到与原研药一致的水平,2016年国务院就此发布了相关意见,倒逼国内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

  长期以来,扬子江致力于按照美国FDA标准打造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计划2020年所有车间达到原研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和控制标准。质量提升助力开拓国际市场,目前扬子江已有40多个中西药制剂在欧洲、亚洲和非洲10多个国家及地区注册成功并销售。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国家卫计委将加快儿童药研发和审批
    长期以来,由于儿童专用药不足,很多患儿在服药时都被当成“缩小版的成人”对待。国家卫计委表示,今年已经把儿童药品的研发和加快审批作为重点任务进行布局,未来几年儿童药短缺问题有望解决。
    2017-07-09 20:24:50
  • 新华时评:破除“以药养医”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
    杜绝“以药养医”并非一日之功,它涉及深刻的利益调整,涉及到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这就要求改革中必须打出“组合拳”,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
    2017-07-27 20:03: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00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