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上第一朵花在中国辽宁省盛开——探寻植物世界的“中国之最”
2017-07-29 14:01: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7月29日电(记者周科)世界上第一朵花开在哪里?水稻和大豆起源于哪里?我们经常食用的菌物有多少种类?正在深圳举行的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上,记者根据大会发布的资料,梳理了植物世界一些少为人知的“中国之最”。

  世界上第一朵花在中国辽宁省盛开

  目前公认,世界上最早的有花植物是发现于中国辽西热河生物群的辽宁古果。也就是说,已知的世界上第一朵花盛开在中国辽宁省。

  据介绍,辽宁古果生活在距今约1.2亿年至1.5亿年的中生代侏罗纪晚期至白垩纪早期,属古果科,已经具备了花的基本特征,有花蕊,有豌豆大小的果实8粒到12粒。这对于研究被子植物起源具有重要的实物参考价值。

  中国是世界已知蕨类植物种类最多的国家

  中国是全世界十分之一植物物种生存的家园,植物区系起源古老,生境类型多样,特有成分多。据统计,中国拥有高等植物34525种,居北半球第一位,世界第三位。其中蕨类2271种。

  目前,中国蕨类共有40科178属2271种及种下分类单位,分别占世界蕨类植物科、属、种的78%、53%和20%,是目前世界已知蕨类植物种类最多的国家。其中中国特有蕨类植物915种(约占40%),如南岭石杉、喜马拉雅双扇蕨、玉龙蕨和荚囊蕨等。

  全世界一半食用菌来自中国

  中国菌物多样性十分丰富,国内已报道菌物种数约1.7万种,分布种类超过30万种。全世界已发现超过2000种菌物具有食用价值,其中约50%来自中国,如鸡枞、竹荪、干巴菌、猴头菇、羊肚菌、金耳等名贵食用菌均是中国特产。

  水稻、大豆、枣起源于中国

  世界许多重要农作物、经济作物起源于中国,如水稻、大豆、枣等,中国也是野生和栽培果树的主要起源中心。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栽培作物1339种,野生近缘种1930个,果树种类居世界第一位。

  水稻是仅次于玉米的第二大粮食作物,为全球30亿人提供口粮。近年来,中外研究学者通过对野生水稻进行DNA测序得出结论认为,水稻起源于8500年前的长江中下游地区,之后传到印度,传至恒河流域时粳稻与野生稻杂交转化成籼稻,再传回中国南方。随后又经过朝鲜传至日本及其他国家。

  大豆起源于中国,于公元前200年传入朝鲜和日本,17世纪末随着国际贸易往来的繁荣被东南亚各国认识并栽种,18世纪传到欧美各国。

  枣起源于中国黄河中下游地区,已有8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最早的栽培中心在河南、山西等地,很早被引种到周边国家,并沿“丝绸之路”传播到西亚和西欧各国,19世纪30年代末传入美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细数中国那些“植物大熊猫”
    银杉、百山祖冷杉、华盖木、伯乐树、金花茶等,均为中国特有的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成为闻名世界的中国“植物大熊猫”。
    2017-07-27 16:42:12
  • 植物学界的“奥林匹克”为何花落深圳?
    “综合国力的提升、植物科学领域的长足进步和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是吸引本次大会来到中国的3个重要因素。”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组委会秘书长葛颂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2017-07-25 18:15: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99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