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大石虎胡同的石虎哪去了? 居民无人说得清
2017-07-29 07:32:2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石虎胡同西口

  “望海楼朝后海方向的水草丛中,有两尊石兽雕像,很像我记忆中大石虎胡同口的石虎。” 7月初,什刹海地区老居民张飚,带着自己这一偶然发现来到了兴华社区居委会。没想到,要弄清石虎的下落并没有那么简单……

  老居民开启寻“虎”记

  德内大街大石虎胡同因石虎雕像得名。“自我记事起,那石虎就在这里了。”张飚说,他最后一次见到胡同里的石虎雕像还是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后来他因工作离开北京。“直到1991年回京,便找不到那尊石虎像了。”张飚说,那时也曾向附近居民打听过石虎去向,但没人知晓。

  这次,发现望海楼那里有酷似老胡同口石虎的雕塑,本来很高兴。但和记者仔细辨认后,张飚有些失望:“细看下石刻的形状、纹理都不大一样,且雕像看起来太新,而大石虎胡同的石像已经有上百年历史了。”之后,张彪又与记者一起来到大石虎胡同,回忆当年的一些情况……

  顺着69岁老居民张飚提供的线索,北青社区报记者开始了一系列寻访。

  从大石虎胡同到石刻博物馆

  记者多次到大石虎胡同探访。聊起石虎,居民们有的说雕像是趴姿,有人肯定是坐姿。关于石虎的最终归宿,没人说得清。胡同里一位老居民白先生告诉记者:“雕像原位于胡同的西北入口,是一个蹲坐姿的石虎像。”白先生认为,石虎雕像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被文物局接收,现在应该保存在海淀五塔寺的北京石刻博物馆。

  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的石刻博物馆,只见院子里有三个石虎雕像。其中两尊外形一样,据推测为元明年间的石虎坐像。石虎像吻部有虎须,背部有阴线虎斑纹。但它的资料记载处,只有一个简单的说法“馆藏品”。对此,志愿讲解员穆先生解释说,馆藏品是指那些没有查询到征集时间地点的文物。通常是早期上级单位征收文物后直接分配至博物馆,故而馆内没有记载。院子里的第三尊石虎高大许多,摆放在墓葬文物区。

  进入博物馆室内,记者看到展柜中还有两尊标明“金代”的石虎像。记者从博物馆科研人员那里了解到,目前石虎雕像有十余座,大多出自北京的胡同和墓葬。“经常有老北京胡同居民,将这里的石虎雕像指认为自己记忆里某条胡同内的镇街石虎,但实际上这些石虎自上级单位分派至博物馆时已经大多不可考。”

  什刹海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保管部的贾主任在查询记录后表示:“经查证,石刻艺术博物馆内没有来自大石虎胡同的石虎。”

  从档案照片到查证石虎出身

  那么,大石虎胡同的石虎哪儿去了?记者从西城区档案馆的资料中,找到了1961年时大石虎胡同西口的照片,胡同口的确端坐着一尊石虎像。但资料中并没有对石雕特征的详细描述。

  随后,记者来到西城区文化委员会文物管理办公室。一位吴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城区文物相关的档案已完成了电子化,目前文委留存的文物档案时间大部分是90年代,内容以辖区内文物古建筑的修缮为主,关于大石虎胡同石虎雕像的信息,西城文委没有记录。”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求助了北京市文物局的专家。但由于年代跨度较大,截至发稿前,专家还没有找到更多能查证大石虎胡同石虎雕像的证据。

  “如果市民能帮助考证石虎具体出处,我们也可在收藏信息中注明。”石刻博物馆科研人员说。本报也欢迎了解情况的市民提供更多线索,让胡同老居民发起的“寻虎记”能有始有终。(王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98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