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 用品牌力量铸就国产奶业振兴之路
2017-07-28 21:12: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汪亚)从深受当地消费者信赖到海外布局奶业基地,从依靠优质奶源与核心技术到利用重组优势打造知名品牌,近年来,中国奶业在产业化、现代化、品质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国产奶业正走上振兴之路。

  质量安全的突发事件不仅对消费者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对奶业品牌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近年来,无论是监管监测还是奶业法规规章标准都在日趋完善。

  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按照农业部部署,带领全国45家质检机构,连续9年实施全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监测范围覆盖全国所有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国务院先后颁布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等5个重要文件,公布66项新标准,农业部也公布了复原乳检测行业标准,其他各部委也出台了多个法规和文件,使我国奶业发展走上了有法可依和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据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王加启介绍,截止2016年,累计抽检生鲜乳样品17.8万批次,检测指标包括违法添加物、理化和微生物指标等10余项。生鲜乳抽检结果显示,三聚氰胺等违法添加物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100%,主要质量卫生指标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安全监管总监孙梅君在奶业20强峰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2016年,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8%,乳制品抽检合格率99.5%,在食品中保持领先。

  用更严格的要求生产更好的国产奶,国产奶业不论是规模还是质量都在不断壮大和提升,消费者对国产奶的信心也在不断增强。日前,中国奶业协会和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发布了《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7)》,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乳制品,全国规模以上的乳制品企业,627家,乳制品总产量,2993.2万吨,同比增长7.7%,实现收入3503.9亿元,同比增长5.8%。

  然而,消费者对乳品品牌特别是婴幼儿奶粉品牌的认可度不高,品牌引领带动行业发展不强,国产乳品品牌整体影响力亟待提升,这些都是当下和今后企业发展不容忽视的问题。为此,农业部强调要在“保质量、求创新、产业化、讲诚信、重宣传”五个方面加强奶业品牌建设。

  当前,我国奶业转型升级加快,在奶源基地建设、技术装备、企业管理、质量安全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品牌竞争力增强,乳品主要加工装备和技术水平已经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多个企业的多款产品多次获得国际大奖。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奶业20强峰会上指出,企业要依靠优质奶源、拳头产品、核心技术、并购重组等优势打造知名品牌,组建专门品牌管理团队创建维护品牌,广泛传播品牌,增加品牌影响力,利用全球资源能力彰显国际影响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圣牧打造沙漠奶源基地 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实现共赢
    寻求优质奶源,提升乳制品品质,推出迎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已然成为各大奶企比拼市场的前提,其中,优质奶源成为消费升级乳企争夺高端乳制品市场的制高点。
    2017-07-25 11:35:24
  • 农业部:探索种养双赢之路 种植业结构调整势头良好
    近年来,农业部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粮改饲试点为抓手,通过对收贮青贮玉米等优质饲草料进行补贴,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扩大优质饲草料需求,拉动种植农户从粮食改种饲草料,走出了一条种养双赢的结构调整之路,为构建种养结合新型农业结构进行了有益探索。
    2017-07-20 11:26:27
  • 中国奶业20强企业共谋提高发展竞争力
    以“铸就品牌,振兴奶业”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奶业20强峰会27日在齐齐哈尔开幕,飞鹤、伊利、蒙牛等全国奶业二十家领军企业汇聚一堂,共谋中国乳业发展大计,提高中国乳业发展竞争力。
    2017-07-27 18:40: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666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