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女童遭教师性侵”的诬告闹剧是如何编造出来的?
2017-07-28 19:23: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7月28日电 题:“女童遭教师性侵”的诬告闹剧是如何编造出来的?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李亚楠

  “12岁留守女童被两名老师强奸十几次,警方却不予立案”的微博爆料引发轩然大波。经过周密调查,河南省周口市公安局27日晚公布调查结果:未发现女童被强奸的事实和证据,维持西华县公安局作出的不予立案决定。

  一场“罪案”爆料,原来不过是一场诬告闹剧。这一闹剧是如何出台的?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罪案”爆料变成诬告闹剧

  7月4日,一个名为“白衣天使茉莉花”的网友在微博举报称,周口市西华县奉母镇第一中学两名老师多次强奸其在校读书的12岁侄女,他报案后,警方威胁其侄女,不让说出真相,并在各项鉴定还没有出来时就出具了不予立案通知书。

  这条微博在网络上迅速扩散,西华县公安局虽当天就回应称此举报严重失实,但并未平息舆情。7月5日,周口市公安局宣布,由市局组成专案组,接手对该举报案情的调查,并提请检察机关实施法律监督。

  此间,不少媒体记者赶到西华对此事进行采访,随着采访逐步深入,人们发现情况并非如微博举报的那样。当事女孩何佳佳(化名)改口两位老师并没有强奸自己,性侵情节是自己编造的。一些媒体的报道还部分地呈现了何佳佳的家庭状况,努力还原了此事从发端到引爆的整个过程,舆论逐渐开始反转。

  27日晚,周口市公安局通报称,专案组对被举报老师、同宿舍学生及相关师生等进行了调查核实,对被举报的案发现场进行了全面勘查,对提取的物证进行了科学检验,聘请省级医疗机构进行了人身医学检查,以上检查均未发现强奸的事实及证据。

  至此,这起引发网友关注的案件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经历了一百八十度逆转,一起“罪案”爆料演变成一场诬告闹剧。

  诬告是如何编造出来的?

  因父母常年在湖北务工,2015年,何佳佳随叔叔何利强(化名)生活,今年6月份,何利强发现侄女换洗的被褥、单子上有斑迹,怀疑其被强奸。起初,何佳佳多次予以否认,但多疑偏执的何利强坚持己见。

  何利强的多疑偏执得到多方印证。何佳佳的父亲说,今年麦收时,何利强曾怀疑他与亲生女儿发生不正当关系,两人为此打了一架。同村村民则反映,何利强因怀疑其妻有外遇,多次殴打妻子致离婚,孩子均不愿随其生活。

  专案组调查证实,何利强在侄女否认被强奸后,多次监视其行踪,也未发现异常。何利强又独自到学校展开“调查”长达一周时间。期间,何利强碰到其后来指控的两位老师邵某、何某,欲调看监控视频,两位老师因不负责此职,未予应允。何利强心生不满并猜疑,遂逼问侄女是否被这两位老师强奸。何佳佳仍然否认,但何利强为证实自己的猜疑,对侄女进行殴打、威逼。

  “自从怀疑这件事开始,我就挨了很多次打。”“用皮带抽。”何佳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终,她被迫称遭邵、何两位老师强奸。“我想着赶紧把这个事说了之后就没啥事了。”

  这个被逼出来的谎言则成了两位老师“头上的炸弹”。他们的照片成为被人肉搜索的依据,网上充斥着对他们的谩骂、诅咒,很多词语不堪入目,他们原先的生活被完全打乱。如今警方的调查给了两位老师公道,但邵老师爱人的一句疑问却让人感到沉重,她问:“你说,我们的清白能全还给我们吗?”

  谁该为闹剧承担法律责任?

  仅仅何利强的多疑偏执尚不足以酿成如此伤害,何佳佳二姑何利贤(化名)及网络推手郭存(化名)的介入,让此事带来的伤害以指数倍放大。

  据专案组调查,郭存经张芝(化名)介绍,于7月2日开始参与策划、炒作此事,他指导何利贤注册微博,并主导策划拍照、撰写帖子、发帖转帖等环节。

  根据记者采访,多个细节反映郭存、何利贤等知晓自己发布的信息失实。何利贤7月4日发布的举报信息称,侄女被强奸多达十七八次。然而,专案组调查发现,7月3日,何利贤、郭存等带何佳佳到漯河市一家医院进行了妇科检查,检查结果正常。

  接受记者采访时,何利贤也承认带侄女进行了检查,至于为何依然发举报微博,她解释说,因为侄女说得很详细,有很多细节,她才相信这件事是真的。

  此外,记者从警方执法记录仪记录的询问视频中看到,在接受西华县警方询问时,何佳佳就曾在何利贤在场的情况下,否认了被两位老师强奸一事。而在举报微博中,何利贤却称“警方询问我侄女时,不让我们家属在场”。

  何佳佳还告诉记者,她在西华县公安局否认存在强奸一事之后,何利强曾在车里“掐着脖子打她”,何利贤则在一旁说“别理她,反正她要害死咱们了。”

  据专案组介绍,郭存自称是“人民在线网副总编辑”,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13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闭的107家非法网站中就包含“人民在线网”,网上仍能找到不少反映郭存涉嫌新闻敲诈的信息。

  目前,何利强因涉嫌妨碍作证,郭存、何利贤、张芝因涉嫌编造发布虚假信息均被依法刑事拘留。

  闹剧渐渐落幕,作恶者必将自吞恶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66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