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公安部消防局将对五类火灾高风险场所领域深入展开消防治理
2017-07-28 22:45: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白阳)记者28日从公安部消防局获悉,公安消防部门近期将重点针对高层建筑等五类火灾高风险场所和领域,深入推进消防治理与管控。

  据悉,这五类火灾高风险场所和领域分别是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老旧居民住宅、住宿生产经营“三合一”场所、出租房,易燃易爆单位,及电气火灾领域。

  公安部消防局统计显示,在我国近年来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中,人员密集场所中发生的火灾起数占到总数的67.6%,死亡人数则高达总人数的71.9%。易燃易爆场所的火灾起数虽然不多,但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都较大。

  从起火原因看,电气问题、违章操作和用火不慎等是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但其背后间接反映出起火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不到位等方面的深层原因。

  根据部署,各地消防部门将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深化消防安全社区创建活动,加大点式报警、简易喷淋等消防设施的推广应用力度,推动高层建筑和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场所等火灾高危单位联入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系统,提高火灾预测预警预控水平。同时,加快推进各类专业队伍建设,今年年底前,全国地级以上城市要全部建成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队伍。

  此外,各地还将强化消防执法监督力度,对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集中挂牌一批、整改一批、追究一批。发生亡人火灾的,要一律严格问责;达到失火罪、消防责任事故罪立案标准的,必须做到每案必究。

  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强调,目前一些地方还存在重点单位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严格、追责不严厉等问题,各地要动用全部消防监督力量,集中开展“拉网式”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监督无死角、无漏洞,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398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