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支数字化部队:从第一到第一
2017-07-28 17:31: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7月28日电 题:第一支数字化部队:从第一到第一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解放军报记者刘昌宝

  中国陆军第一支信息化部队、原陆军第38集团军某红军团官兵进行夜间训练(2016年6月5日摄)。新华社发

  “我们转型发展的每一步,都走在了人民解放军的最前列!”作为著名的“平江起义团”第47任团长,张炎东对自己服役的部队充满了自豪感。

  张炎东任职的中部战区陆军某红军师,从1928年7月由彭德怀元帅在平江起义的烽火硝烟中创建以来,屡创第一。

  师政委史建华介绍,从第一支摩托化部队,到1985年成为我军第一支机械化部队,再到如今的第一支数字化部队,他们师一直都是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的试点先行单位。

  在张炎东看来,最近一次的转型升级,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009年,我们团在师编成内再一次被确定为全军信息化建设试点先行单位,争取用几年的时间,建设成为我军第一支具有‘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鲜明特点的信息化部队。”张炎东说。

  专家指出,信息化部队就是数字化部队,代表了当今世界军事强国发展的最高水平。

  张炎东介绍,信息化部队就是以计算机网络为支撑,通过数字通信技术和智能化装备,实现从指挥部到单兵信息联网的部队。指挥部能够看到前线每一名单兵的各种信息,单兵能调阅卫星信息、了解其他部队位置、呼唤地面和空中火力,不同军兵种能在共享信息的基础上融合作战。

  张炎东认为,与机械化部队相比,信息化部队具有作战行动更迅速、作战指挥更简单、作战保障更便捷、作战能力更强等优势。

  如今,在这个具有光荣历史的英雄部队,作战理念已发生很大变化,每一名官兵都意识到,未来战争中,信息力将成为战斗力最重要的因素,信息优势将成为战争制胜的关键,打节点、毁中枢、破体系将成为陆战重要作战样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97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