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支雷达兵部队:监视蓝天的千里眼
2017-07-27 19:44: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题:第一支雷达兵部队:监视蓝天的千里眼

  陈辉、刘昌宝

  驻守藏北某雷达站担负节日值班工作的官兵,精心检查维护雷达天线,确保“千里眼”明亮(2011年1月30日摄)。新华社发(刘应华 摄)

  在祖国人烟稀少的高山之巅,不停旋转的雷达,是监视祖国蓝天的千里眼。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高秀用说,雷达兵是以雷达获取空中情报的兵种,主要任务是在各种气象条件下,不间断地探测、跟踪和识别空中目标,是航空兵、防空兵和高射炮兵的眼睛。

  1949年9月,利用国民党遗留的2部日本造雷达和8名技术人员,我军在上海组建了第一个雷达队;1950年4月,我军第一个雷达营在南京成立,装备了日制和美制雷达;1952年11月,我军防空部队第一个雷达团成立。

  到上世纪70年代,我军雷达兵部队成倍增长,在全国范围基本建成了比较严密的对空警戒雷达网和以主要作战空域为中心的引导雷达网。进入新世纪,雷达兵部队的体制编制经过调整改革,机动能力、生存能力、抗干扰能力和自动化程度都产生了巨大飞跃。

  我军雷达兵部队建立后,开始使用缴获的日本、美国雷达,后来使用进口的苏联雷达。上世纪50年代初,国产某型雷达开始装备部队。这是我国最早生产的一种米波警戒雷达。从此,结束了我军雷达完全依靠进口的历史。目前,我军已拥有低空警戒雷达、远程雷达等比较现代化的装备,雷达兵部队的机动能力、生存能力、抗干扰能力和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9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