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向爱尔兰人展示多姿多彩的中国西部
2017-07-27 15:20: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都柏林7月26日电 通讯:向爱尔兰人展示多姿多彩的中国西部

  新华社记者 熊思浩

  一群身着盛装的云南哈尼族少女跳起别具特色的“东方踢踏舞”,把哈尼族少女热情洒脱、活泼开朗的性格演绎得淋漓尽致。欢快的节奏,整齐的动作,婀娜的舞姿,让现场800多名观众享受了一道原汁原味的中国西部文化大餐。

  作为“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爱尔兰行”活动的组成部分,一场展现中国西部民俗风情的歌舞演出“彩云追梦”26日晚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国家音乐厅精彩上演。

  来自云南省歌舞剧院的舞蹈演员们跳起了风格各异的云南少数民族舞蹈。佤族舞蹈《木鼓舞》撼人心魄,傣族舞蹈《雀之灵》曼妙唯美,彝族舞蹈《小河淌水》如诗如画。年轻艺术家们以精湛的演技生动展现了哈尼族、傣族、藏族、佤族、彝族等民族群众的生活和劳作场景,让观众感受到中国西部的魅力。

  爱尔兰司法和平等部长查尔斯·弗拉纳根在开幕式上说,随着爱中双边关系进一步深化,爱尔兰人对中国文化的欣赏认同感不断增强。他表示,希望今后类似的演出越来越多地走进爱尔兰。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权事务局局长鲁广锦致辞时表示,众多爱尔兰杰出的文学作品广为中国人民所喜爱。叶芝的诗歌《当你老了》在中国广为传诵。诞生于爱尔兰的U2和西城男孩乐队,也被中国年轻人所追捧。中国西部有很多地方与爱尔兰存在相似之处。如爱尔兰的踢踏舞热情奔放,举世闻名,而生活在中国西部云南省的哈尼族,也同样擅长跳踢踏舞。

  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临时代办杨华说,近年来,“感知中国”系列文化活动为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相互理解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感知中国”系列文化活动走进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都柏林,向爱尔兰人民展示多姿多彩的中国西部及其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中爱两国都具有引以为豪的灿烂文化,尽管两国各处欧亚大陆一端,相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对文化的喜好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现场不少观众对当晚的歌舞演出赞不绝口。当地官员布莱恩·戴利告诉记者,他在中国留学时曾到过云南西双版纳,知道孔雀在傣族人心目中是吉祥幸福的象征。正因为如此,他特别喜爱孔雀舞表演。

  都柏林大学硕士生埃迪·法雷尔对记者说,他对中国西部歌舞非常明显的地域特色印象深刻:葫芦丝的演奏,犹如天籁之音动人心弦;少数民族服饰色彩绚丽,做工精巧。

  就职于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肖恩·墨菲说:“没想到中国云南少数民族的踢踏舞也这么精彩,我看不逊色于我们爱尔兰的《大河之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8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