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口援青6省市累计为青海藏区培训人才1.12万人次
2017-07-27 08:36: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7月27日电(李亚光、周晗露)记者从部分省市对口支援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座谈会上获悉,2010年国家启动对口支援青海藏区工作至今,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山东6省市已累计为青海藏区培训人才1.12万人次。

  青海省是我国第二大藏区,社会发育程度较低、经济总量较小、对外依赖程度较高。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杨颐介绍,2010年以来,对口支援6省市将有限的援建资源集中在人才、就业等领域,有效激发了青海藏区的内生动力。

  杨颐说,7年间,前往北京、浙江等6省市挂职、培训、见习的青海藏区干部、技术人员及学生累计超过1万人次,其回乡后能力水平大幅提升,不少人已成为藏区建设的骨干力量。

  其间,青海还与6省市建立就业援青联席会议制度,在异地办学、就业政策共享互惠、毕业生异地见习就业等方面密切协作,推动该省城镇新增就业年均增长达3.6%,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多年保持在86%以上。

  近年来在“智力援青”“就业援青”等举措的带动下,青海藏区生产总值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均超过10%,6个民族自治州的自给能力显著提高,与青海东部乃至内地的发展差距逐步缩小。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介绍,今年起到“十三五”末,中央和援青6省市将进一步对青海藏区人才、就业等领域予以政策倾斜,其间将落实人才培训项目11项,总投资4.36亿元,重点为青海藏区培训一批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就业项目11项,总投资0.97亿元,着力扶持就业带动能力较强的藏区本地企业,同时鼓励更多藏族群众“走出去”,在对口援青省市实现就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8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