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位为建军做出贡献的雨花英烈史料首次公开集中展示
2017-07-26 16:55: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7月26日电(记者 蒋芳)为纪念建军90周年,“雨花碧血映军魂”专题展览26日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展览围绕38位雨花英烈的英雄事迹,展出了近200张历史图片。其中,3位在南昌起义前后为建军做出贡献的烈士身份与史料系首次发现。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长向媛华说,展览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第一次集中展现了邓中夏、恽代英、朱克靖、袁国平、周子昆、顾浚、张炽、于以振、吴振鹏等9位为八一南昌起义做出贡献的雨花英烈事迹。

  此前,研究人员从史料中找到了6位曾参加南昌起义、牺牲在南京的雨花英烈,其中邓中夏和恽代英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他们的光辉事迹里都有关于南昌起义的浓墨重彩篇章。而朱克靖、袁国平、周子昆和张炽烈士的履历里也有参加南昌起义的记载。为筹划此次展览,南京市方志办和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研究人员共同努力,联手对烈士事迹进行了进一步的挖掘和整理,新发现了于以振、吴振鹏、顾浚等3名烈士事迹。

  “八一南昌起义已过去了90年,历经90年风雨沧桑后,留存于世的史料已经很难寻觅。”南京市方志办研究人员胡卓然介绍,顾浚烈士是黄埔军校一期生,此前只从一些回忆录中了解到南昌起义之前他率部投向革命阵营,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里他的档案也为待查烈士卷宗。为此,研究人员先后赶往烈士家乡四川省宣汉县、广东省党史办研究室、江西省南昌市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市档案馆等地,查找线索、一一核实,确认了他革命烈士身份与参加八一南昌起义的史实。于以振烈士的线索则来自于1993出版的《金坛县志》,其中提及江苏金坛籍烈士于以振“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葬雨花台”。胡卓然将有关发现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沟通、核查,确认了馆里烈士英名墙上的肖炳生烈士又名于以振,曾参加过八一南昌起义,时任第十师二十八团四连连长。

  当日,朱克靖、袁国平等烈士的后人及各界群众百余人参观了“雨花碧血映军魂”专题展览。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绘画给了我梦的翅膀”
    “绘画给了我梦的翅膀”
    重庆:“光盘行动”推动“小餐桌、大文明”
    重庆:“光盘行动”推动“小餐桌、大文明”
    从胜利走向胜利——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从胜利走向胜利——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8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