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保护大运河生态文化渐成自觉
2017-07-26 09:38: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7月26日电(记者 秦华江)生态和文化是大运河的生命和灵魂。近年来,为了让大运河活起来,美起来,江苏运河段生态和文化保护走向自觉。

  71岁的扬州市民周元业住在世界遗产点段邗沟故道附近,虽夏日炎炎,但作为扬州大运河志愿者总队文化传播支队队长,他依然每天带着相机,随走随拍,一边宣扬文化生态保护的典型,一边将破坏环境的实例上传至微信在线投诉平台,督促相关部门解决。

  “除了保护,还有传承。近期我们正在完善大运河文化进家庭的策划案,这是继进社区和进校园后的第三部曲。”扬州大运河志愿者总队副秘书长丁东民说。

  拥有1000多名成员的扬州大运河志愿者总队,下设十多个支队,在沿线社区还设有守护站。这是江苏顺应并引导群众,保护大运河生态和文化的缩影。

  大运河江苏段纵贯江苏全境,全长约700公里,流经徐州、扬州、苏州等8个城市,联通了长江、淮河两大河流,太湖、高邮湖、洪泽湖、骆马湖、微山湖等五大湖泊,将楚汉文化、淮扬文化、吴文化等地域文化有机串联起来。

  从遗产带来看,江苏有遗产河段325公里,占运河全线的1/3;遗产区7个,占遗产区总面积的46%;遗产点22处,占总数的40%。从文化景观带来看,江苏大运河途径的8市均为国家园林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以扬州瘦西湖为代表的5A景区16处,国家旅游度假区4座,4A级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占全省的70%以上。

  江苏省文物局文保处处长姚文中认为,这一切,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

  “在‘入遗’后,江苏加大了大运河保护利用力度,探索正确处理活态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努力发挥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姚文中说。

  为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布局,江苏省政府于2015年召开江苏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推进会,于2016年印发了《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十三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为加强监测预警,增强管理能力,江苏严格执行遗产监测和定期报告制度,全面强化涉及遗产区、缓冲区建设工程的审批监管,“十三五”时期,还将继续对大运河江苏段遗产监测预警体系进行提升改造……

  “如果说文保是底线,我们有责任担当起文化的传承和创新,那么生态就是红线,我们有使命建设大运河生态绿色走廊。”苏州市农水办副主任、水利局副调研员贡瑞金说。

  记者了解,通过持续提高水生态综合水平,苏州古运河水质已稳定在四类以上。“每年来的游客多达200多万人次,近年来更是以每年20-30%的速度递增。旺季时,古运河一度出现了‘堵船’现象。”苏州市文化旅游集团副董事长陶金龙表示,文化旅游如此热门,良好生态是基础。

  苏中和苏北对大运河生态保护,拥有省级战略护航。在多次探索的基础上,扬州市编制出台了《江淮生态大走廊(扬州)规划》。而今,“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已被上升为省级战略。

  未来,生态大走廊将以京杭运河为主干线,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输水线路所流经地级市为规划范围,包括扬州、泰州、淮安、宿迁和徐州。在坚持保护优先、生态引领的前提下,将其打造成世界跨流域生态廊道建设的样板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清水走廊和淮河流域东部生态屏障。

  “靠母亲大运河滋养的江苏人,对保护她总有一种内生驱动力和高度自觉。”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宋桂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游
    浙江:冰洞避暑游
    盛夏消防练精兵
    盛夏消防练精兵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