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传奇环岛路:迷人海岸是如何炼成的?
2017-07-25 22:27: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7月25日电 题:传奇环岛路:迷人海岸是如何炼成的?

  新华社记者许雪毅、彭培根、徐泽宇

  “在环岛路上骑车,感觉人生都是亮色系的。吹着海风,晒着日光,与很多人擦肩而过,跑步的、散步的、骑行的,大家全然享受着这个海与树、风与路的美妙空间。”

  “全线亲海,美极了!因为这条路,好想成为厦门人!”……

  打开旅游网站,网友们对厦门环岛路的礼赞溢于言表。

  环岛路,是一条全线27.8公里的厦门环海风景旅游干道,像一条闪光的链子,串起厦门大学、胡里山炮台、曾厝垵、黄厝沙滩等“珍珠”,也连接了会展中心、CBD商圈、五通码头等现代设施。

  环岛路上,从厦门大学到前埔的一段海岸,长约9公里,被称为“黄金海岸线”,是大家最钟情的区域之一。

  这里的自然之美,触目可及。极具亚热带风情的椰树、棕榈树与厦门市花三角梅,争奇斗艳、相映成趣。据厦门市公路局介绍,环岛路是厦门“最绿”的道路之一,绿化面积达到120公顷,花化、彩化面积占22.74%。

  这里的人文之美,无声氤氲。在胡里山炮台路段,247.59米长的《鼓浪屿之波》乐谱雕塑在绿地上延展,被列为吉尼斯“世界最长的五线谱雕塑”;在曾厝垵路段,两岸文艺青年打造的“中国最文艺渔村”每年吸引约400万游客纷至沓来;沿着木栈道、石栈道行走,除了邂逅闽南韵味的大榕树、庙宇,还能欣赏书法广场、音乐广场、马拉松跑者雕塑等艺术景观。

  1995年环岛路开始修建,1997年第一段4公里的黄厝示范路建成通车,此后分几次逐段建设而成。

  参与了黄厝段建设的刘奎太回忆说,当时对如何建设环岛路有两种意见:一种是将道路建设到离海岸100米之外,然后在道路与海岸之间修建酒店、餐馆等设施;另一种则是将道路修到离海岸线50至80米处,将设施修到路边远离海岸那一侧。

  “最后,更多人倾向第二种方案,遵循‘临海见海,把最美的沙滩留给百姓’这一原则。”刘奎太说,“现在看来,当时的决定很有前瞻性。”

  刘奎太介绍,环岛路最初就是按照海滨旅游道路的规格建设的,白城到会展中心路段是双向四车道,限速不高,还修建了专门的步行道和自行车道。

  现在环岛路成了许多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骑行爱好者杨意国每月都会邀上几位好友到环岛路沿线骑行两次。“环岛路道路宽阔,红绿灯少,骑行很顺畅。”他说,“海风海景让骑行成为一种享受。”

  目前,环岛路还在不断改造:在道路中央加修安全岛方便行人分两次过街;改造港湾式公交站,让公交车停靠时不影响后续车辆。“这些方案规划的出发点都是以人为本,让市民游客更加方便。”刘奎太说。

  环岛路上,数字“98”造型的巨大金钥匙屹立海边。每年9月,位于环岛路边的国际会展中心都会举办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宾客齐聚厦门,畅享商机,共谋发展。

  环岛路上,99尊精美雕像组成的“永不止步”马拉松群像雕塑蔚为一景。每年1月,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在环岛路赛道上举办,迄今已历15届。在这条“最美赛道”上,全世界选手挥汗竞技,体验美丽厦门、健康生活。

  在厦门会展中心路段,天气晴朗时,一眼便可以看到金门。在五通客运码头,每年有上百万人次往返厦门金门之间。每年6月,海峡论坛在厦门举办,近万名台胞跨越浅浅一湾海峡,参加两岸民间“嘉年华”,你来我往,助推“心灵契合”。

  从昔日的对峙前线变成休闲海岸,环岛路带来的不仅是美景,还有厦门发展前景的密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游
    浙江:冰洞避暑游
    盛夏消防练精兵
    盛夏消防练精兵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379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