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上半年谈话函询数同比增162%
2017-07-25 09:43:1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上半年谈话函询数同比增长162%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4日发布消息,2017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11万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62%。

  谈话函询,既是纪委处置问题线索的方式之一,也是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手段。让谈话函询常态化,上下已形成共识,并付诸实践。7月20日,中央纪委通报2017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其中,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11万件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27.8万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56.6%。2015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5.4万件(次);2016年,这个数字上升到14.1万件次;而2017年仅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就谈话函询11万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62%。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13名中管干部在通报中被指出“在组织谈话或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天津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宏江,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四川省委原副书记、省长魏宏,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等人赫然在列。在组织谈话和函询时隐瞒事实、遮遮掩掩,是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的典型表现,一而再、再而三地错失组织给的机会,就是错上加错,要严肃处理。

  组织找干部谈话函询,不是故意找茬或小题大做,而是针对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的问题进行处置。如果反映不实,组织会予以澄清;如果干部如实说明情况且反映问题轻微,不需要追究党纪责任的,组织会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处理,及时了结,让同志放下包袱。可见,谈话函询既是了解情况,也是组织给予干部坦白澄清的机会。

  对函询中如实说明情况予以采信并了结的,结果要书面通知干部本人,体现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据统计,中央纪委已发出了结反馈1770多件次,这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对干部的信任,彰显了我们党的自信。(记者 姜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乡之晨
    苗乡之晨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74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