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愿被高房价捆绑 新毕业生就业更看重“幸福感”
2017-07-25 08:54:36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不愿一生被高房价“捆绑”,看好二三线城市发展机会 新毕业大学生就业选择更看重“幸福感”

  7月15日,总部位于北京的一家建筑行业央企迎来了2017年的新员工。就在这天,这家企业的人力资源王阳遇到了难题。

  “和以往不同,今年新招聘来的大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很多都明确表示不愿意被分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更愿意去二线城市。”王阳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收入增长跟不上房价涨幅”

  “总部还有几个户口指标,但现在没人愿意留下来。”王阳告诉记者,他发现近两年招聘来的大学生对于北京户口的重视程度低于前几年。“比起拥有一纸户口来说,现在的毕业生更在意能不能在一个城市拥有幸福感。”

  王阳的说法,在毕业生中得到了验证。程怀楠是今年毕业的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早在今年3月他就与一家在京单位达成工作意向,但是他一直没有签约。

  “我在等山东的一家单位的消息,最近刚刚和这家单位签了约。”程怀楠告诉记者,自己是山东人,虽然北京距离山东并不远,但是在北京买房的压力要远高于山东。“考虑到自己是独生子女,我还是想回到父母身边。”

  “我同学签约的单位月收入过万元的非常少,这样的收入情况何时能买到房子?”王梦瑶是北京某高校2017年应届本科新闻专业毕业生。她告诉记者,“收入增长跟不上房价涨幅,太辛苦了。好多同学都去了沿海的二线城市工作,收入虽然没有北京高,但是房子努努力还是能够买的。”

  记者通过查阅数据发现,2017年6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房屋均价为每平方米6.6万元左右,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房屋均价都在5万元上下波动。对于一般工薪阶层而言,这样的房价显然是高不可攀。

  “这是个抢人才的好机会”

  和北上广深等地并不友好的房价相比,二线城市就多了很多示好因素。近日,记者梳理发现,许多二线城市陆续发布了“抢人”措施,试图通过降低落户门槛和给予住房补贴等方式,吸引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大学生前来就业。一些二线城市陆续发布“抢人”政策。例如南京市提出,对于非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凡是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且在南京工作,在江宁、浦口等五区购房不需要提供社保证明,对于一般学历的外地户籍居民,买房须先缴满两年社保。

  长沙市除对毕业生实行落户零门槛以外,对新落户并在长沙工作的博士、硕士、本科等全日制高校毕业生(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两年内每年分别发放1.5万元、1万元、0.6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博士、硕士毕业生在长沙工作并首次购房,分别给予6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

  “今年的政策也挺好,我就去了南京一家企业。”在北京服装学院采访时,一位安徽籍毕业生拿着报到通知告诉记者,“之前学校老师都鼓励我们留京,最近几年,在就业方面学校的指导也更多元化。很多同学的留京情结也淡了不少。”记者采访时发现,在学校就业指导窗口,二线城市的单位招聘的规模和排场也很大,一些企业甚至给出了可以解决住房的条件。

  “一线城市收紧人口流入,这是个抢人才的好机会。我们也是瞅准了这个机会,通过给予更多的优惠条件,吸引高校大学毕业生来我们单位就业,留住他们。毕竟在二线城市落户、买房、孩子上学都相对方便。”一位中部地区客车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现实问题。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结婚、生子一般会在毕业三四年内完成。如果招聘时能考虑到这些,不仅解决了毕业生的小问题,还能解决企业缺人才的大问题。”

  “除了买房还有更多的事情可做”

  “我觉得除了买房子,还有更多的事情可做。”95后大学毕业生陈蕾蕾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正要赶往珠海。在大学学工业设计的她今年签了一家企业,做工业设计。“我爱好很广泛,并不希望人生被捆绑在房子上。”

  陈蕾蕾告诉记者,其所在的工业设计班共32个人,签约留在北上广深的只有9个人,这其中还有几位是当地人,绝大多数的毕业生都去了二线城市。“在大企业做设计,很难出彩,很多同学更愿意去一些竞争没有那么激烈的城市,可以多方面磨炼自己。”

  陈蕾蕾的看法在大学毕业生中颇有共识。一位签约了长沙某大型机械企业的会计学毕业生陆蒙说:拿我们专业来讲,如果留在北京。假设房价是6万元每平方米,在北京月收入为1万元,不吃不喝半年才能买到一平方米。但是在长沙就不同了,房价1万元每平方米,我签约的月收入是6000元。“很容易我就能买到房子,我还能有一些资金发展其它的爱好,比如摄影之类的。”

  根据“智谷趋势”发布的数据,从2013至2016年,清华和北大的硕士生、博士生的留京比率下跌明显,其中,北大博士生的留京率三年甚至锐减31%。此外,二线城市和一线城市抢夺资源的土壤已经具备了。

  “我国经济已经进入资本报酬递减的时代,薪酬的高低固然有吸引力,但对于新生代求职者而言,房价也的确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另外,个人兴趣全方位的发展,也日渐成为求职者关注的重点。”智联招聘相关责任人告诉记者。“从新一线城市的崛起,也说明了求职者对于就业地域的重视在下降,对于幸福感的重视在增强。”(记者 赵剑影)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乡之晨
    苗乡之晨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74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