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八集:强军之路(下)
2017-07-24 20:17: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字幕】根据习近平主席的命令,从2016年1月16日零时起,解放军七大军区停止行使指挥权。

  【解说词】

  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七大军区在这个夜晚最后一次吹响熄灯号。

  而当起床号响起的时候,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已经悄然运转。

  起床号与熄灯号,以往用以分隔日夜。

  如今,成了标记新旧两种体制的号音。

  【推出片名:将改革进行到底 第八集 强军之路(下)】

  【解说词】

  “如旱天惊雷!”这是新加坡《联合早报》在评价中国军队改革时的标题。

  岁末年初,人民军队改革的集结号一次次吹响。

  【字幕】2015年12月31日 北京 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

  【解说词】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向新成立的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同期】习近平

  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举措,必将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载入人民军队史册。

  【字幕】2016年1月11日 北京 习主席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

  【解说词】

  2016年1月11日,习近平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

  【字幕】2016年2月1日 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

  【解说词】

  2016年2月1日,习近平向新成立的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

  【同期】习近平

  我命令,各战区要牢记使命,坚决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决贯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解说词】

  复兴门外的八一大楼,接连见证了一个个历史性瞬间。

  短短一个月时间,人民军队在看似波澜不惊中,跨出了石破天惊的一大步。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千头万绪,必须牵住牛鼻子。习近平把改革的突破口,放在了打破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和大陆军体制上,下的第一手重棋就是再造领导指挥体制。

  【同期】军委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组副组长 蔡红硕

  这次改革的关键词,就是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这是改革的总原则,也是最大的创新、最大的亮点。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立足党情国情军情,在新形势下做到三个确保——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军委高效指挥军队,确保军委科学谋划和加强部队建设管理。

  【解说词】

  邓小平当年酝酿百万大裁军时曾说:“怎么减法,请大家出主意,我只讲总部带头。”

  时光流转,中国军队的新一轮改革,最先“动刀子”的地方,又是总部。

  【同期】军事科学院专家 陈舟

  总部制在历史上曾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这种体制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职能泛化、条块分割、政出多门、相互掣肘、战略功能不强的问题比较突出。

  【解说词】

  习近平的话语掷地有声——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是整个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龙头,是这轮改革中最具革命性的改革举措。

  改革之难,难在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难在突破既得利益的羁绊。

  有些痛,必须忍。有些关,必须闯。

  一声令下,雷厉风行。四总部告别历史舞台,军委机关15个部门全新登场。其中,正师级以上机构减少200多个,人员精简三分之一。

  【字幕】北京 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解说词】

  这里是新成立的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军委机关各部门的经费、房产甚至每一台车辆的运行,都由这个部门统一管理保障。

  【同期】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局长 刘志明

  过去,四总部机关保障各自一摊,大而全、小而全。这次改革,从体制上进行了调整,收缩了摊子,压减了员额,有效解决了以往标准不一、苦乐不均、资源浪费等问题,实现了集约保障和规范管理。

  【解说词】

  军委机关调整改革,实质上是对我军战略领导、战略指挥、战略管理体系的一次全新设计。

  把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指挥、建设、管理、监督等路径更加清晰,决策、规划、执行、评估等职能配置更加合理,更加聚焦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使军委机关真正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

  改革,开启了战斗力和人民军队活力迸发的闸门。

  改革,同样需要把奔涌的洪流导向既定的河道。

  2014年10月27日,习近平签署命令,解放军审计署由总后勤部划归中央军委建制。

  一年之后,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审计署出现在了新调整组建的军委机关序列中。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全部实行派驻审计,巡视和审计监督实现常态化、全覆盖。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保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

  体制一变天地宽。抓住治权这个关键,高悬纪检、巡视、审计“三把利剑”,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中国军队治军方式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

  【解说词】

  2016年4月19日,农历谷雨。雨生百谷,这是一年之中播种移苗的最佳时节。

  【字幕】2016年4月20日 北京 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解说词】

  第二天,一身绿色迷彩的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

  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军队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在希望的春天里,抽枝发芽。

  卫国战争之初,面对德国法西斯的闪击战,苏军一败再败。

  时任苏军总参谋长的朱可夫回忆:“在那些日子里,总参谋部总是落后,总是延误时间,总是采取过时的决定。”斯大林追问:“为什么总是落后?”朱可夫回答:“我们现行的这种指挥体制,不落后是不可能的!”

  军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指挥是一个决定性因素。

  习近平说:“建立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要有紧迫感,不能久拖不决。”

  紧迫忧思,凸显深远战略考量。加快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成为改革的重中之重。

  【同期】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 马宜明

  建立健全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了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重塑了人民军队的指挥架构,使人民军队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解说词】

  联合!联合!在这个冰雪消融的春天,联合的战车陡然提速。

  【同期】南部战区司令员 袁誉柏

  这次改革把联合作战指挥的重心放在战区,把部队建设管理的重心放在军兵种,战区专司主营,研究打仗,指挥作战。战区和军区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存在本质上的差别。

  【解说词】

  全系统全要素参与,陆海空天电全维展开,这是中国军队新体制下的一次联合战役演习。

  【同期】东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东部战区空军司令员 黄国显

  过去军区也经常搞联合演习,实际还是临时“搭班子”,陆军打天下、唱主角。不突破大陆军体制,抛弃大陆军思维,就难以实现真正的联合作战、联合制胜。

  【解说词】

  庙算如博弈,落一子而全盘活。

  庞大的陆军,无疑就是改革这盘大棋的一个棋眼。

  【字幕】2016年“八一”前夕 北京 习主席视察新组建的陆军领导机关

  【解说词】

  2016年“八一”前夕,当习近平视察新组建的陆军领导机关时,我国陆军转型的新纪元已经开启。

  【同期】陆军司令员 李作成

  这次军队改革,陆军变化非常大,成立了陆军领导机构。大幅压减了陆军规模,调整优化了结构布局,陆军占全军总员额的比例降到了50%以下。割肉瘦身是为了转型重塑,使我们这支体量最大的传统陆军,真正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解说词】

  成立陆军领导机构,为军委机关调整改革创造了条件,为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铺平了道路,为加速陆军转型发展插上了翅膀,起到了“一箭三雕”的作用。

  改革首战定局,“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领导管理体系,立起了人民军队新体制的“四梁八柱”。

  【字幕】2016年7月26日 北京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

  【解说词】

  2016年7月26日,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专门听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情况。习近平指出,改革势头很好,要再接再厉,扎扎实实把后续改革推向前进。

  【字幕】2016年12月2日-3日 北京 中央军委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

  【解说词】

  当又一个飘雪的季节来临,2016年12月2日至3日,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战鼓催征,又一场攻坚战开始了。

  【字幕】2017年4月18日 北京 习主席接见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主官

  【解说词】

  2017年4月18日,习近平接见全军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主官。

  10天之后,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披露,陆军18个集团军番号撤销,调整组建后的13个集团军番号同时公布。

  【同期】国防部新闻发言人 杨宇军

  中央军委决定,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

  【解说词】

  外电评论,这是中国推进军事现代化的最新努力,解放军将改革成为一支实战化的精锐部队。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发布的信息,只是中国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冰山一角。在新调整组建的军级单位中,还包括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中的诸多新型作战力量。

  这是人民军队力量体系一次跨时代的全面重塑。

  习近平深刻指出,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必须随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变化而变化,随着国家战略需求和军队使命任务变化而变化。否则,曾经再强大的军队最后也要落伍,甚至不堪一击。

  【同期】军委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组成员 郑勤

  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不是单纯的撤并降改,而是结构功能的优化,牵引规模的调整,推进人民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推进部队的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方向发展。这既是瘦身,更是强体。

  【解说词】

  新结构催生新战力,新编成锻造新利剑。

  一场夺岛演习在暴风雨来临时打响了。硝烟之中,新调整组建的海军陆战队出现在演兵场上。脱下“陆军绿”,换上“海军蓝”,身后的大山越来越远,眼前的大海越来越近。

  指挥层级更扁平,作战编组更灵活,合成化、模块化程度更高。改革后的每一支部队都向着这个目标迈进。

  与此同时,这轮改革加快了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步伐,以三代装备为主体、四代装备为骨干的武器装备体系正在形成。

  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歼-20、运-20亮相,海空军常态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火箭军跨区战备拉动不间断……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力量在变革中得到充实加强。

  【解说词】

  改革的雷电,总是在历史的风雨中孕育。

  当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让人民军队认识到了现代后勤的重要性。周恩来总理当时就提出实行三军联勤体制的设想。

  然而,人民军队的联勤之路走得并不平坦。

  【字幕】2016年9月13日 北京 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

  【解说词】

  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成为这次改革的一个重点。2016年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习近平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5个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同期】习近平

  你们要聚焦能打胜仗,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深化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不断为强军兴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期】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司令员 李士生

  按照联合作战的要求,这次改革优化整合了后勤保障力量,健全了联勤保障体制,由过日子的后勤向打仗型后勤转变,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字幕】2016年 重庆 习主席视察原第13集团军

  【解说词】

  2016年元旦刚过,习近平来到当时的第13集团军营区。这是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之后第一次外出视察。他告诫说:“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转并行,主动来一场思想革命,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防止穿新鞋走老路。”

  在此后的日子里,习近平先后到战略支援部队机关、火箭军机关、65集团军、南部战区陆军机关、海军机关等单位视察调研,引领全军更好地理解改革、适应改革,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字幕】2017年1月25日 河北 习主席视察原第65集团军大功三连

  【同期】习近平

  军队只有夯实基层,才能真正强军。

  【解说词】

  一场被称为“观念突围”的“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大讨论在全军深入展开。

  与此同时,助推新体制落地运行的军委机关协调机制也开始启动,制定军委机关行文规则,研究制定权力责任清单,协调解决具体矛盾问题,深入推进改革后的“二次创新”。

  【解说词】

  重构重塑后的人民军队,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需求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字幕】2016年 北京 习主席视察国防大学

  【解说词】

  2016年早春,习近平视察国防大学。

  他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军院校建设必须有一个大的加强。

  这轮改革,以重塑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为牵引,调整结构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改革培养模式,全军和武警部队院校由77所调整为43所,构建起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培养为补充的院校布局。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正在形成。

  【字幕】美国国防部 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

  【解说词】

  1958年,美国五角大楼创立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负责军事领域的高新科技研发。人们熟知的因特网、全球定位系统、隐形战机、电磁炮、激光武器等先进技术,大多与DARPA有关。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军事竞争的核心要素。

  “我们要赢得军事竞争主动,必须下更大气力推进科技兴军。”面对科技迅猛发展对世界军事发展走向的深刻影响,习近平要求全军,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

  2017年,中国军队中一个崭新的机构──中央军委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诞生。连同此前成立的军委科技委,我国国防和军队科技创新有了全新的顶层架构。

  与此同时,军事科学院重新调整组建。以军事科学院为龙头、军兵种研究院为骨干、院校和部队科研力量为辅助,我国军事科研力量“航母编队”正式启航。

  【字幕】2017年7月19日 北京 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成立大会

  【解说词】

  2017年7月19日,习近平向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授军旗、致训词,并接见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

  【同期】习近平

  调整组建新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改革强军、构建我军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和军事科研体系的战略举措,必将对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同期】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2号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解说词】

  外媒敏感地注意到,新设立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任。

  军民融合发展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这几年,在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多次谈到这个问题。

  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为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提供了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保证。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国务院、中央军委制定《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一百多个军民融合协作区、示范基地、科研中心遍布全国,涵盖航空航天、船舶车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

  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字幕】北京 公主坟

  【解说词】

  北京公主坟,驻京部队大院集中地。细心的人们发现,如今这个繁华商圈冷清了许多,租用部队房屋的数百家商户不见了。

  雄鹰的翅膀挂上黄金,将无法高飞。

  2016年2月16日,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通知》。习近平说,这实际上是一个政治决定。不要光考虑那几个钱,还要考虑那几个钱可能会对部队战斗力带来的损害和对部队风气带来的腐蚀、侵蚀。

  【同期】军委后勤保障部副部长 钱毅平

  习主席果断决策,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就是在树立一个鲜明的导向——军队的根本职能就是打仗。

  【解说词】

  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

  研究论证新的文职人员条例,扩大文职人员编配范围,延揽更多社会优秀人才为军队建设服务,是这次军队改革的一大亮点。

  官兵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组织修订军官法、兵役法,研究制定士官条例、义务兵条例;提高军人工资待遇保障水平,推进军费管理、军人工资、住房、医疗保障等方面改革;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机制,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

  一系列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正在加紧酝酿推出。

  【解说词】

  巨变无声。一支英雄部队的经历,浓缩了改革的阵痛和担当。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成千上万的市民推开家门。细雨中,屋檐下,一排排解放军抱着枪和衣而卧。这支部队就是三野第27军。

  【字幕】石家庄 原第27集团军军部

  【解说词】

  几乎相同的一幕,重现在66年后的一个冬日。

  当清晨的阳光唤醒睡梦中的石家庄,人们没有察觉到,与他们相伴了将近半个世纪的英雄部队,已经悄然离开。

  这是官兵告别老营区时的画面。

  一双双眼睛噙着泪花,偌大的广场,寂静无声。

  作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调整驻地的军级单位,第27集团军军部从河北移防山西。

  这一轮改革,全军团以上建制单位机关减少1000多个,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近一半,军官数量减少30%;几十支部队移防部署,三天之内开拔;数百名将军调整岗位,接到命令当天报到……

  改革,归根到底是自我革命,是壮士断腕,是换羽新生。

  从关中平原到西北大漠,从天府之国到雪域高原,从江南水乡到岭南山区……离开繁华都市来到边陲小城,告别父母妻儿走向陌生远方,只要改革需要,打起背包就出发。无论是转业退役、分流转岗,还是高职低配,只要一声令下,哪里需要哪里去。

  部队转隶撤并时的一幕幕,令一位老军人感慨万千。

  他就是战上海时的27军79师235团七连指导员,后来担任过中央军委副主席的迟浩田上将。

  【同期】中央军委原副主席 迟浩田

  我们这支军队最大的特点就是听党指挥、令行禁止。当年打胜仗靠的是这一点,今天搞改革也靠这一点。不论是军队的老同志,地方的老同志,大家一谈起来,异口同声地都赞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样讲,党叫到哪里就到哪里,党叫怎么改就怎么改。一切行动听指挥。

  【解说词】

  时间,就像飞驰而过的高速列车,改革强军之路上的中国军队面貌一新。

  领导管理体制实现历史性变革;

  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取得实质性突破;

  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实现体系性重塑;

  联勤保障体制改革完成关键跨越;

  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改革迈出坚实步伐;

  军民融合发展等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武警部队改革正在部署展开。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按计划、有步骤扎实推进,2017年完成改革阶段性任务。

  2020年前,对相关领域改革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完善,持续推进各领域改革。政策制度改革,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同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穆 虹

  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雷厉风行,力度空前,从深度和广度上都出乎国内外的意料。

  【解说词】

  美国媒体称“这是中国60年来最大一次军事改革”。

  德国媒体说“中国军队将变得更强大”。

  【解说词】

  90年前那个夏日凌晨,南昌城头的枪声宣告了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

  征途漫漫,风雨兼程。

  向前!向前!向前!今天,人民军队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阔步行进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上,把光荣与梦想写在广袤的国土,写在辽阔的大洋,写在浩瀚的苍穹……

  改革未有穷期,强军正在路上。

  【同期】“9·3”阅兵 《强军战歌》

  听吧 新征程号角吹响

  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

  国要强 我们就要担当

  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

  将士们 听党指挥

  能打胜仗 作风优良

  不惧强敌 敢较量

  为祖国决胜疆场

  决胜疆场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七集:强军之路(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37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