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临沂:移“旧风”易“陋俗” 淳“乡风”聚“民心”
2017-07-24 19:10: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7月24日电(记者叶婧、潘林青)炎炎夏夜,在山东省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不少群众冒着酷暑,观看当地庄户剧团的演出。演出中,最受群众欢迎的,要数《移风易俗树新风》这个节目。

  朝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厉彦吉说,为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朝阳街道以庄户剧团演出这种群众喜欢看、看得懂的形式,宣传节俭理性健康文明的婚丧新风和厚养薄葬的孝道观念,受到群众普遍认可。

  2016年6月,山东被列为全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两个试点省份之一。临沂市是沂蒙革命老区,民风淳朴、重孝重义,历史上24孝故事中有7孝发生在这里。然而,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厚葬薄养、“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给群众带来沉重的负担,有些地方甚至“变本加厉”、愈演愈烈,成为一种公害,严重影响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新农村建设必须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推进,在农村抓发展如果见物不见人,不见思想、文化和精神,我们建成的小康社会也一定是不全面的,不长远的。”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刚说,群众对当前红白事大操大办苦不堪言、深恶痛绝,对移风易俗工作期盼强烈,我们开展移风易俗,就是在破旧立新、重塑乡风民俗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彰显作用。

  近年来,文艺演出正在成为临沂市宣传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载体之一。据统计,截至目前,临沂市移风易俗专场文艺演出已在村居巡演1300多场。

  在红白事的办理环节,临沂市组织了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组成红白理事会,按照统一标准、流程和仪式,帮助群众全程操办。

  围绕取消流水席、二次装棺、减少吹鼓手三个环节,临沂市对白事提出了“八提倡、八取消”;围绕高额彩礼、过度婚闹、人情礼节三个环节,临沂市对红事提出了“五提倡、五反对”。比如,红事“五提倡、五反对”就包括:提倡简约定亲,反对索要“天价”彩礼;提倡自己家业自己创,反对举债办喜事;提倡新式婚礼,反对豪车豪宴讲排场比阔气等。

  截至目前,临沂市共成立红白理事会7051个,实现了自然村、行政村全覆盖,既避免了民众不得已的“攀比”,平衡了民众心理,又减少了铺张浪费,遏制了“烧钱”等陋习。

  今年6月,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前城子社区,启用了占地约3亩的公益性地下骨灰堂。“过去,15个坟头就占1亩地,如今这个小小的骨灰堂就能容纳400个骨灰盒,足够使用50年,节地近30亩。到明年清明节,村里的‘老坟头’就都迁进来啦!”社区党支部书记孙宗民说。

  据了解,临沂市以减轻农民负担、加强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为重点,已建成公益性公墓140处,在建135处,规划建设365处;共建造墓穴20.2万余个,已使用10.8万余个。

  在推行“薄葬”的同时,临沂的移风易俗工作还大力推行“厚养”,结合移风易俗工作,制定了孝老补贴资金操作办法,设立了孝心养老基金。很多农村中心社区或较大的村也为老年人建设了可以提供服务的农村幸福院,为其提供生活居住、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真正实现“厚养”。

  在临沂市临港区泉子社区党总支门口,有一张“子女上交孝心款公开榜”,社区70名70岁以上的老人及其子女的姓名罗列其中,在“月份”一栏标注着子女们每月给每名老人100元、200元两种不同的“孝心款”认缴明细。

  泉子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相元说,子女每月给老人100元,村集体再给老人补贴10元;子女每月给老人200元,村集体再给老人补贴40元。“通过多种方式,调动村民‘厚养’老人的积极性。”

  “以前在农村,子女大多给父母米、面、油等实物养老,一年能给200元现金就算是好儿好女,一年到头一分钱都不给的子女也不在少数。有了这个‘公开榜’,老人们每年都能收到一两千元的养老金,以前连想都不敢想。”泉子社区一名老人说。

  任刚说,通过一年多来坚持不懈的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显著,临沂市大操大办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白事花费普遍由三四万元降到一万元以内,婚丧嫁娶风气焕然一新,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收到了“群众减轻负担、基层干部受到欢迎、党委政府赢得民心”的效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索”号自治式水下机器人在南海开展首次试验性应用
    “探索”号自治式水下机器人在南海开展首次试验性应用
    草原菜花七月开
    草原菜花七月开
    福州:看花观鸟两相宜
    福州:看花观鸟两相宜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37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