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江干流重庆段“水白菜”基本清理完毕
2017-07-24 18:33: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7月24日电(记者陶冶)记者从重庆市环卫局获悉,7月上旬随洪水从四川流入长江干流重庆段的“水白菜”目前已基本清理完毕,重庆市级和区县两级环卫部门共打捞“水白菜”等漂浮垃圾5500余吨,有效保障了三峡库区水环境安全。

  据介绍,“水白菜”又名水莲花或大叶莲,多年生浮水草本植物,繁殖迅速,原产地巴西,属于外来物种,是农业环保的头号天敌,已经被列入我国100种最危险入侵物种名单。

  重庆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份以来,受长江上游地区持续强降雨灾害天气影响,大量“水白菜”从四川境内随洪水流入重庆。长江干流重庆段部分水域出现“水白菜”大面积聚集的现象,如不及时治理,不仅会给市民用水安全及航道运行安全带来巨大影响,也会给长江水域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威胁。

  重庆市环卫局迅速组织沿江相关区县,开展应急清理工作。各组织清漂作业单位迅速启动清漂应急预案,出动全部清漂船只和作业人员,延长作业时间,充分发挥大型机械化清漂船快捷高效的特点,在洄水区域、江面漂浮物聚集区域,以机械化清漂船为龙头,开展拦截围歼打捞,阻止漂浮物过境。

  与此同时,重庆市还及时将上游“水白菜”来量及重庆市清理情况与四川省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加强长江上游“水白菜”源头治理,从而减轻长江干流重庆段清漂压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索”号自治式水下机器人在南海开展首次试验性应用
    “探索”号自治式水下机器人在南海开展首次试验性应用
    草原菜花七月开
    草原菜花七月开
    福州:看花观鸟两相宜
    福州:看花观鸟两相宜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7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