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血赞——人民军队90年能打胜仗启示录
2017-07-24 17:00: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题:热血赞——人民军队90年能打胜仗启示录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王玉山、梅常伟

  盛夏时节,座座军营升腾起练兵备战的阵阵热浪——

  战车驰骋,塞北草原硝烟又起;巨舰犁波,远海大洋鏖战正急;雄鹰振翅,九霄云上雷霆突击;长剑出鞘,大漠深处惊雷乍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官兵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真抓实训、真打实备,在一次次近似实战的演训中砥砺奋进。

  回望90年风雨征程,从南昌城头走来、穿过枪林弹雨的人民军队,为了使命一无所惜,为了打赢一无所顾,书写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光辉历史。

  “军队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汇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

  广西兴安县城西南,矗立着一座三支步枪造型的纪念碑。这是数万红军将士英灵安息地的象征,也是人民军队遭受惨痛损失的沉重纪念。

  湘江一战,中央红军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至3万余人,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江水。痛定思痛,人们发现,大搬家式的转移导致行军速度极其缓慢,丧失有利渡河时机,是红军血洒湘江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丢掉“坛坛罐罐”,不按打仗要求做事,不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就要付出血的代价,不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都是一支军队、一名军人必须时刻铭记的深刻教训。

  “精兵简政”“百万大裁军”、科技大练兵……不同历史时期,人民军队始终把战斗队当成第一位的任务,为打赢、谋打赢、练打赢,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然而,长期和平时间也容易滋生麻痹思想。“打不起来、轮不到我”思想,“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现象,“训为看、演为看”势头……这些和平积弊,极有可能侵蚀人民军队英勇善战的赫赫威名。

  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这样的战斗力之问,振聋发聩、引人深思。

  “能”的目标如何达成,“胜”的底气从何而来?答案,在一场场震撼心灵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在一次次紧贴未来战场的实战化演训中。

  从严冬到酷暑,从寒区到温区,从高原到海岛,从大漠到大洋……全军上下坚持在备战中练兵、在用兵中强兵,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训练的硝烟味越来越浓,打仗的紧迫感明显增强。

  2014年1月,我军首次派出安全部队,部署到战火纷飞的马里加奥地区。3年来4批官兵接续努力,创下首次为外军提供全域防卫、首次制止大规模暴力冲突等多项纪录,防御设施和应急手段成为47个国家维和军人眼中的“学习样本”。

  2015年3月,也门爆发内战。危急关头,临沂舰接到撤侨命令后,在9天时间里三进三出炮火密集的交战区,和其他军舰将613名中国同胞安全护送至亚丁湾畔的吉布提。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英雄的人民军队一心一意谋打赢,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威武之师还得威武,革命军人还是要有血性”——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激发不惧艰险不畏强敌的英雄气概

  山西省太原市档案馆,珍藏着一份八路军总部行动路线图。

  纵横交错的线路显示:1937年9月至1945年8月,八路军总部在山西辗转迁移69处,一直在日军占领区腹地坚持战斗。

  国防大学教授徐焰的研究表明,八路军出师到抗日前线的3万多部队只有1万多支杂式枪,平均每支枪配30发子弹。

  武器匮乏、装备落后,便以意志为刃。纵身跳崖的“狼牙山五壮士”、血战到底的刘老庄82勇士,平型关首捷、夜袭阳明堡、设伏雁门关……面对装备精良、穷凶极恶的侵略者,人民军队从不畏惧、从不退缩,靠英勇牺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战争史上的不朽传奇。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是自诞生之日起,人民军队尽管装备落后,却始终让敌人胆寒的关键所在。

  长征途中,包括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和红25军在内的4支长征大军,出发时总人数为20.6万,加上沿途补充兵力,到长征结束仅剩数万人;解放战争,26万多人民子弟兵牺牲在共和国诞生前夜……

  沧海桑田,天翻地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武器装备不断更新换代,逐步实现从“万国造”“骡马化”到机械化、信息化的历史性跨越。

  “键对键”的信息化战争时代,“刺刀见红”的亮剑精神并未过时。

  学习英雄故事、重温战斗传奇、探访革命旧址……激情鼓荡处,血性基因在官兵头脑中扎根,焕发出献身强军事业的源源动力。

  2016年4月27日,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在驾驶战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突遇飞机电传故障,他尽力挽救战机,错过最佳跳伞时机,身负重伤,不幸牺牲。

  近7个月后,我国培养的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首位驾驶歼—10飞上蓝天的女飞行员余旭血洒碧空。

  同一年为国捐躯的,还有申亮亮、李磊、杨树朋、程俊辉、刘景泰、刘质宏,以及更多没有见诸公开报道的人民子弟兵。

  血脉赓续、血性依旧,英雄的人民子弟兵用生命勾勒出新时期中国军人的好样子。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前进,赢得面向未来战场的制胜先机

  人民军队的战斗史册上,这样一组名词熠熠生辉:持久战、游击战、地道战、地雷战、破袭战、麻雀战……

  叫嚣“三个月灭亡中国”的日本侵略者没有想到,他们会就此深陷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狂言最终变成痴心妄想;轻言亡国的投降派没有想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在持久战思想指导下,于危急关头力挽狂澜。

  新战略、新战法,让这支以农民为主的军队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力量,成为拯救民族危亡的中流砥柱。

  从“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到“早打、大打、打核战争”,从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到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人民军队成功应对一切艰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不墨守成规、不拘泥成法,紧跟时代步伐,引领创新潮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上下把理论、技术、管理、文化创新的“准星”始终瞄准战场,靠创新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努力在变革中赢得制胜先机——

  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成为新形势下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统揽。

  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基本形成,军委战略指挥功能得到加强;裁减军队员额,减少领导指挥层次,优化军种比例、官兵比例、新旧装备比例,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新型陆战装备批量列装,第二艘航母、新型导弹驱逐舰出坞下水,国产大型运输机、新型战斗机加速服役……武器装备跨越发展渐成常态。

  开拓创新、勠力拼搏,光荣的人民军队自信面向未来,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草原菜花七月开
    草原菜花七月开
    福州:看花观鸟两相宜
    福州:看花观鸟两相宜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7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