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河渔火、十里歌声”——大运河畔抗战名城台儿庄“因河而兴”
2017-07-24 16:04: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7月24日电(记者孙晓辉、闫祥岭)在漫长的大运河沿线,鲁南重镇台儿庄十分“与众不同”。这座曾被日本侵略者炮火摧毁的城市,如今游人舟楫摇曳,体验运河古城“天下第一庄”的“一河渔火、十里歌声”,可以在弹痕累累的墙边回顾74年前那场战役的烽火硝烟,还可以驻足街头听一曲“拉魂腔”或观一场鲁南皮影戏……

  这得益于山东枣庄市近年来通过挖掘台儿庄丰富的运河资源,再次实现“因河而兴”。

  据历史记载,从明朝万历年间台儿庄段运河开通后,当地“跨漕渠,当南北孔道,商旅所萃”,被乾隆皇帝赐为“天下第一庄”,形成“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盛景象。1938年,日寇进军台儿庄,中国军队在此血战,取得空前大捷,台儿庄因此成为二战名城。但日军炮火导致台儿庄90%以上的建筑被摧毁。

  战争摧毁了这座运河小城,但它依托的大运河却还“活着”。据了解,大运河台儿庄段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古运河河段之一,相比较微山湖以北地区运河航运功能的基本丧失,台儿庄段运河一直保持通航,被称为“活着的运河”。运河台儿庄段还拥有运河上保存完整的遗产体系--3公里长的古运河河道,也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古运河河段之一。因为这段运河形如弯月,称作“月河”。

  “运河不死,传承就在,台儿庄就有重生的希望。”枣庄市旅发委副主任赵爱云说,众多传统文化元素为重建古城提供了依据。2008年,台儿庄战役胜利70周年之际,枣庄市宣布重建台儿庄古城,并用3年时间搜集有关台儿庄古城的历史资料,为古城重建寻找依据。相关历史文献、国内外战地记者拍摄的影像资料以及近30位台儿庄当地80岁以上老人的回忆,都成为《台儿庄古城胜迹复原图》的重要参考资料。

  如今,台儿庄周边水系遍布,古运河水面宽阔,游船往来不绝。古运河畔的台儿庄古城流光溢彩,“一河渔火、十里歌声”,重现昔日大运河繁华景象。

  记者漫步运河边,不时见到古码头、古驳岸等水利设施,老街内日昇昌记、谢裕大茶行等老字号招牌林立,福建会馆、山西会馆等建筑都见证了当年城内的繁华景象。而河对岸纤夫村、草房泥墙基本保留原状。台儿庄古城设立的漕运度量衡展览馆、票号文化展馆、中国运河税史博物馆等数十处展馆,更让游客可以全方位、多层次感知古城曾经的繁荣;台儿庄古城的“中国运河招幌博物馆”,则通过招幌牌匾搜集、整理、展出,集中呈现了运河沿线的中国传统商业广告与商标文化。

  此外,台儿庄还对运河大鼓、柳琴戏、洛房泥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部分传统运河美食进行了系统的挖掘、还原。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领略到优美的水乡景色、各种流派的古建筑,还可以感受运河的文化,品味运河的风韵。

  “复建后的台儿庄融运河文化和抗战文化于一城,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这座城所有的脉络和痕迹,不仅可以感受到浓浓运河水乡风情,更能够感受到历史的沧桑、文化的厚重和不屈的民族精神。”台儿庄古城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贺晨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州:看花观鸟两相宜
    福州:看花观鸟两相宜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7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