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次洲际导弹试验:霹雳弦惊周天荡
2017-07-24 14:44: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题:第一次洲际导弹试验:霹雳弦惊周天荡

  于晓泉、杨祖荣

  “东风怒放,烈火喷万丈。霹雳弦惊周天荡,声震大洋激浪。莫道生来多难,更喜险峰竞攀。今日雕弓满月,敢平寇蹄狼烟。”

  1980年5月18日,我国向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的第一枚洲际导弹获得圆满成功。时任国防科委主任的张爱萍挥毫写下这首《清平乐》。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许雪松说,上世纪六十年代起,洲际导弹凭借其超远程的核打击能力成为各大国军事政治博弈中极其有分量的筹码。“冷战环境下的国际局势,尤其是面对超级大国的核讹诈,迫切要求新中国拥有洲际导弹。”

  1965年3月,我国决定研制洲际导弹,并将其命名为“东风”5号。

  钱学森主持制定的《地地导弹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在1965年到1972年,研制中近程弹道导弹、中程导弹、中远程导弹和洲际导弹。

  这,就是我国军工史上赫赫有名的“八年四弹规划”。

  然而,彼时的新中国工业和技术基础极为薄弱,尤其是第二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使刚刚起步的洲际导弹事业遭到严重破坏和干扰。

  1977年9月,我国集中力量大力抓好洲际导弹、潜地导弹和通信卫星的研制、试验工作。其中,1980年向太平洋海域发射远程运载火箭任务被列在首位。1978年12月,国防科委组织制定了洲际地地导弹研制、试验靶场、工程测绘、陆上测绘、陆海通信、气象水文、航空保障,以及测量船基地建设、远洋测量船队、护航舰队等方面的工作计划和协同计划。

  1980年1月,洲际地地导弹的研制和试验准备工作取得很大进展,陆地首区具备了发射试验条件,海上落区已选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于1980年5月12日至6月10日,由中国本土向太平洋南纬7°00′、东经171°33′为中心,半径70海里圆形海域范围内的公海上,发射运载火箭试验。”1980年5月9日,一则新华社受权发布的公告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1980年5月18日凌晨,我国首枚洲际导弹“东风”5号矗立在酒泉试验基地发射场。此前,远洋测量船队已经到达南太平洋指定海域,18艘舰船分布在火箭预定溅落点周围。

  10时,轰鸣声中,“东风”5号拔地而起、直上云天,以雷霆万钧之势从天而降,全程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许雪松认为,我国第一次洲际导弹全程发射试验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拥有了第一代洲际导弹,也标志着中国战略导弹的发展达到了新的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军首艘“福特”级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军首艘“福特”级航母正式服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37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