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八成毕业生对就业岗位表示满意
2017-07-24 08:26:12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海市2016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发布

  八成毕业生对就业岗位表示满意

  2016届全国高校毕业生高达76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加深了社会各界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担忧,甚至被媒体冠以“史上最难就业季”的名号。毕业一年以后,2016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收入的真实情况究竟怎么样?这是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的热门话题。

  近期,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会同市教委学生事务中心,联合发布 《乐业报告》 系列之《上海市2016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以上海市就业登记信息为基础,结合抽样调查数据,研究分析了进入本市人力资源市场的9.7万名(升学、出国、去外省市就业的除外)2016届上海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

  一、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毕业生处于就业状态的约占95.9%,八成对就业岗位表示满意。

  为了量化反映毕业生的实际就业情况,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对2016届上海高校毕业生的在职率进行了统计,即办理了就业登记手续且当前仍处于就业状态的高校毕业生人数,与进入本市人力资源市场的高校毕业生人数的比值。

  统计数据显示,进入上海人力资源市场的9.7万名2016届上海高校毕业生,毕业一年后的在职率为95.9%。这意味着,有9.3万人已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办理就业登记手续,且当前仍处于就业状态。

  调查数据显示,对当前的就业岗位“非常满意”的高校毕业生约占16.5%,表示“比较满意”的约占63.2%,两者合计约占79.8%;对当前的就业岗位“不太满意”或“非常不满意”的高校毕业生约占6.1%。

  专家分析指出,随着本市人口结构的变化和促进就业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强,上海高校毕业生的在职率近年来呈现稳步提高的态势,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就业环境不断改善,这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较高的根本原因。

  二、平均劳动合同期限为29.2个月,七成高校毕业生从事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市2016届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平均期限为29.2个月; 其中,劳动合同期限在两年及以上的毕业生约占56.7%。与2015届高校毕业生的情况相比,2016届高校毕业生的平均劳动合同期限增长了0.4个月,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合同期限总体呈现增长趋势。

  调查结果表明,上海市2016届高校毕业生所学专业与其所从事的工作“完全对口”或“基本对口”的约占69.9%,专业与岗位“不太对口”或“完全不对口”的约占28.1%。

  三、毕业一年平均月薪为6236元,金融业继续领跑。

  统计数据显示,2016届上海高校毕业生毕业一年后的平均月薪为6236元,与初次就业时的平均月薪相比增长25.0%。从不同学历的情况来看,专科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4645元,本科毕业生为5495元,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为8972元; 学历越高,平均月薪也越高。

  从不同行业的平均月薪来看,在金融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当前的平均月薪为8216元,在所有行业中居于首位。教育、卫生行业的高校毕业生紧随其后,平均月薪分别为7908元和7653元。

  四、两成高校毕业生已“跳槽”离开初次就业单位,对个人晋升空间不满意是首要离职原因。

  统计数据显示,在本市就业的2016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在毕业一年内已“跳槽”离开初次就业单位的占21.1%,与2015届高校毕业生的同期数据相比上升了2.6个百分点。

  从不同专业的情况来看,艺术专业的高校毕业生的跳槽率较高,38.9%的毕业生已经跳槽离开初次就业单位; 经济学、法学毕业生的跳槽率也相对较高,分别为25.9%和25.4%。教育、历史、农学等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跳槽率则相对较低,分别为14.0%、15.0%和17.4%。

  从毕业生离职的主要原因来看,由于对个人晋升空间不满意而选择离职的高校毕业生约占33.8%,成为高校毕业生离职的首要因素。由于薪资收入没有达到期望值而离职的高校毕业生约占26.9%,位居其次。

  五、5.1%的高校毕业生选择灵活就业,登记后最高可获2万元政府补贴。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市2016届高校毕业生中,共有4695人选择了灵活就业,即不与任何用人单位建立固定的劳动关系,以自由职业、自主创业或自我雇佣等方式,付出劳动并获得相应收入的就业形式。

  从所占比重来看,高校毕业生中灵活就业的人数约占就业总人数的5.1%。其中,专科学历的高校毕业生中,选择灵活就业的比重是8.1%,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则仅有3.4%。

  六、处于“就业空窗期”的高校毕业生有所减少,七成在为学习深造做准备。

  统计数据显示,进入上海人力资源市场的2016届高校毕业生中,既非就业或积极求职状态,也不是在校读书状态,处于“就业空窗期”的共3924人,约占4.1%。与2015届高校毕业生的同期数据相比,减少近千人,所占比重下降1.2个百分点。

  从这类高校毕业生近期的打算来看,正在准备国内升学考试的约占62.3%,准备国外留学考试的约占9.1%,两者合计约71.4%的“就业空窗期”毕业生在为继续学习深造做准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军首艘“福特”级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军首艘“福特”级航母正式服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67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