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那座“塔山”
2017-07-23 14:44: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西贵港7月23日电 题:那座“塔山”

  新华社记者 曾涛、陈曦

  塔山,无塔无山,只是辽宁的一个小村庄。

  1948年的一场战斗,使这个地方在中外战争史上享有盛名,也让参加过那场战斗的人民军队官兵,对这个地方产生了不一般的情感。

  时光流转,“塔山”成为一座堡垒,永立不倒。

  辽沈战役打响后,东北野战军主力绕过国民党军坚守的长春和沈阳,千里奔袭,直指国民党军另一座孤城——锦州。

  对于国民党军来说,一旦锦州失守,留守在东北的军队无法南撤。蒋介石深知这一点,迅速调兵东进驰援锦州。所谓东进,是指国民党军从辽宁葫芦岛港登陆,向锦州方向增援。

  葫芦岛距离锦州仅50余公里,国民党的军队在10个小时内就能到达锦州,使欲攻城的解放军部队背腹受敌。

  要解决这一困境,唯一的办法是对国民党的增援部队实施阻击。而最好的阻击地点,便是锦州的“门闩”之地——塔山。

  1948年10月10日,国民党军开始进攻。他们凭借优势装备,用飞机战舰进行攻击。

  后人都说,塔山之战国共军队单纯从交战双方的兵力、火力、战场态势等客观因素来研究,国民党军实在没有理由输掉这场战斗。

  塔山阻击战,从1948年10月10日至15日,进行了六天六夜,解放军直接伤亡3000余人,敌军伤亡6000人以上。直到东北野战军主力攻克锦州,支援锦州的国民党东进兵团始终未能在塔山地区前进一步,彻底粉碎了蒋介石的支援计划。

  后来,参战的东野四纵第34团被授予“塔山英雄团”荣誉称号。

  “荣誉比生命更重要!”来到“塔山英雄团”,每个人对荣誉都有深刻的理解和认知。

  每年新干部、新兵来到“塔山英雄团”,有几个“入门”功课必须要做:学塔山战史、祭塔山先烈、唱塔山战歌。

  在“塔山英雄团”,每个连队都有自己的连歌、连训,战斗文化画上墙,优秀官兵上橱窗,让大家时时刻刻感受争先创优、崇尚荣誉的浓厚氛围。

  1964年全军军事尖子比武,“塔山英雄团”二连夜间班进攻和夜间防御战术都拿了第一,被授予“夜老虎连”荣誉称号。

  在过往的50多年里,这只“夜老虎”不忘初心,不管是军事比武、考核演习,还是抢险救灾,始终秉承着“逢冠必夺、逢一必争、逢战必胜”的精神。

  2010年,广西来宾地区发生严重干旱。二连受领的任务,是确保灾情最重的村里4000多亩的高价值农作物不受损失。

  重大任务前,连队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干部一律吃住在田间地头,抢浇田地。官兵连续奋斗三天三夜,好几个人都累倒在田埂上。

  在“塔山英雄团”,二连只是一个缩影、一个典型,其他连队个个都是善打硬仗、能攻坚的钢刀铁拳。

  正如一名战士在部队组织的“书香塔山”朗读活动中说的一样:“过往的功劳和荣耀,是前辈们攻克下的阵地,作为‘塔山传人’,坚守阵地、再立新功是对他们最好的汇报。”

  不管是退伍转业,还是工作调动,离开这支部队几年甚至几十年,“塔山英雄团”在他们心中永不磨灭。

  这支部队成立80年来,历经数次改革,装备不停更新换代,驻防地点数次更改,番号也几易其名。

  从骡马化到摩托化、机械化,再到信息化的接续转型中,一代代官兵勇当改革强军先锋,将“塔山精神”赓续相传。

  如今,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塔山英雄团”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整个团转隶、重组,原有编制不复存在。

  “编制改英雄血脉不改,番号变战斗作风不变。”“塔山英雄团”的官兵发扬当年塔山阻击战中先辈们用鲜血凝铸成的“塔山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勇于牺牲,敢打必胜,坚决答好改革这份答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暑假
    乐享暑假
    翠鸟捕食
    翠鸟捕食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6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