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重大疾病临床研究组建“航母”
2017-07-22 17:52: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告别“单打独斗”30家顶尖医院联手 我国重大疾病临床研究组建“航母”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陈芳、余晓洁)围绕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等11个疾病领域建设起32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依托30家相应疾病防控领域实力最强、水平最高的三甲医院,联合约260个地级市的2100余家的各级医疗机构,组建高水平临床研究平台和协同创新“航母编队”……

  自2012年以来,经过4年多的探索实践,我国重大疾病临床研究的“国家队”逐步形成。不仅在提升临床研究能力、加快临床转化方面取得实效,也在加速医药产品创新、系统性破解医疗服务供给不足等难点问题上取得进展。

  长期以来,我国医学研究布局重基础轻临床,临床研究布局薄弱,创新平台“几乎空白”,临床循证产出不足问题突出。医疗资源分布“碎片化”,诊疗水平“参差不齐”,医药产品创新少、转化慢。

  “卫生健康是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重要民生领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说,“要充分发挥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体责任和使命担当,凝心聚力解决临床医学与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研究脱节,科学研究的成果不能很好地转化为临床医学应用等难题。”

  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7月22日在京联合召开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发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五年(2017-2021年)发展规划》《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运行绩效评估方案》,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进一步建设发展、规范管理、科学评价提供指导依据。

  主管部门为32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授牌,为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们颁发聘书。胡盛寿、钟南山和樊代明三位院士分别介绍了临床中心建设的成绩和经验。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要突出医学科技创新龙头、科技成果转化枢纽、先进技术辐射光源、创新人才培训基地的功能和定位,强化多方协同,在应对防治重大疾病挑战,以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世界性难题,建设健康中国、加快培育和发展健康产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四部门接下来将大力加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根据疾病防治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加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按不同疾病种类和不同区域的布局建设,并对已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实施科学、规范管理,建立动态评估调整机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肃嘉峪关雨后现火烧云美景
    甘肃嘉峪关雨后现火烧云美景
    杭州:运河古韵焕发新生
    杭州:运河古韵焕发新生
    成都二环高架穿“绿衣”
    成都二环高架穿“绿衣”
    重庆60米深地铁站成“网红”
    重庆60米深地铁站成“网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36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