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进来学雷锋 走出去做雷锋——来自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的报告
2017-07-21 18:54: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7月21日电 题:走进来学雷锋 走出去做雷锋——来自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的报告

  樊永强、卫利刚、海洋

  “雷锋”“你好”“中国”……

  虽然刚到维和任务区不足两个月,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中士李洪亚却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街头巷尾只要有中国军人的身影出现,就到处能听见孩子们用不算流利的汉语,笑盈盈地问候他们。

  仔细回想,来自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的李洪亚得到了答案——尽管施工任务很重,但只要有空闲,官兵们都会自发地到附近街区平整道路、填埋冲沟,改善群众出行环境,帮助驻地周边学校修缮篮球架和桌椅等文体设施,向学生赠送篮球和文具……

  学雷锋,真诚真挚,不论参军退伍;做雷锋,自动自发,不分距离远近。在这支部队,雷锋精神犹如清泉滋润着每名官兵的心田,就像灯塔指引着官兵一生的追求。

  你追我赶的“雷锋兄弟”

  战士唐青和白浩然一个来自北大,一个来自清华。

  走进雷锋生前所在部队,让两位高材生深受触动——雷锋牺牲时年龄和自己相仿,但精神世界却那么崇高。他们不约而同地得出结论:生命的价值在于拼搏奉献,让有限的生命焕发光彩。

  两人从此较上了劲——比试最近谁的五公里跑得快、谁的政治理论学得好、谁的专业技术掌握得精。

  当新兵班长期间,两人互不服输,看谁带出的新兵成绩好、谁的新兵能立功受奖……好一个你追我赶的“雷锋兄弟”!

  永不断线的“爱心行动”

  2013年8月16日,辽宁清原县突发大洪水。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的官兵们摸黑冲上抗洪抢险一线,经过4天4夜连续奋战,终于降服洪魔。看到洪水肆虐后的大地,他们又捐出5万元帮助受灾群众。

  捐资助学、无偿献血、见义勇为、照顾孤寡老人、给家庭困难的战友悄悄寄钱……在这支部队,这样的故事一桩桩、一件件,犹如繁星,不胜枚举。

  50多年来,部队经历了7次搬迁、5次转隶,南下川西,北上滨城,东抵鸭绿江,西到黄土高原,足迹遍布全国三分之二的省市,但雷锋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部队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执行任务到哪里,就把爱心传播到哪里。

  网络时代,雷锋生前部队创新出“线上线下”学雷锋新模式。2015年,“雷锋班”在互联网上发起“锋蜜在行动”公益活动,很快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好心人积极响应,认捐了102套“锋蜜”温暖包,送到了贫困学生手中。

  2014年2月,得知西部贫困地区一些学校缺少教学资料,他们以雷锋班的名义在网上发起“爱心字典走进校园”活动,短短3个月就募集1万多本《新华字典》。当字典送到甘肃省小学生手中时,孩子们不停地用衣袖擦拭着封皮,一位藏族小女孩在扉页上写下了“雷锋叔叔”4个字。

  生生不息的“雷锋种子”

  每名官兵都是一颗种子。由各地雷锋部队老兵发起的一个个群众性学雷锋组织,自觉聚集到雷锋精神这面永不褪色的旗帜下,在中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与雷锋同期入伍的560名河南邓州籍复转军人,在第9任部队长宋清梅的带领下组成“编外雷锋团”,矢志不渝传播践行雷锋精神,成为中原大地学雷锋的一面旗帜。

  在他们影响带动下,邓州市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先进集体336个,先进个人3万余人,文明户40.7万户,被中国雷锋精神研究会命名为“中国第一雷锋城”。2002年,河南省专门做出向“编外雷锋团”学习的决定。

  “雷锋连”复员战士田永亮退伍不褪色,义务照顾孤寡老人,主动带领村民致富,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

  广东惠州籍老兵赵喜昌,2008年退休后,申请注册“志愿者救捞队”,和几名志同道合的游泳爱好者义务救人、打捞溺水者……

  一茬茬青年走进来,一个个“雷锋”走出去。

  50多年来,这支部队如同一所大学校、大熔炉,不间断地为社会培育着人才、塑造着崇高。两万多名复转官兵遍布全国各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走到哪里就把雷锋精神传播到哪里,照亮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 让学习雷锋精神蔚然成风
    雷锋只活了22岁,但这并未妨碍他利用有限的生命去造就无限的精神价值。从雷锋的身上,可以得到这样的启示:我们几乎无法改变人生的长度,却完全可以自主拓展人生的宽度。利他,可以让人生之路更加宽阔,更加丰厚,更有价值,更有乐趣。
    2017-03-06 08:04:37
  • 身边的“雷锋” 就是这样做的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雷锋精神的诠释。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幼……在我们身边、在各行各业,一个个“雷锋”向着美好梦想前行。
    2017-03-05 18:54: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三伏”天里修大桥
    南京:“三伏”天里修大桥
    父女传习内画技艺
    父女传习内画技艺
    “碧海仙山”南麂列岛的夏日美景
    “碧海仙山”南麂列岛的夏日美景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36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