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华社评论员:着眼大局抓好地方改革工作

2017年07月20日 21:23: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着眼大局抓好地方改革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七次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全国一盘棋,改革聚合力。“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推动改革,敢于担当、善谋实干、实事求是、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着眼改革大局,就推动地方改革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指明实践方向,为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注入强大思想动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地方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大棋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抓改革要提高站位,增强大局意识。不论在哪个层级推进改革、开展工作,都要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讲大局、顾大局,关键是从改革大局出发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中的利益调整,敢于突破自身利益的藩篱,善于算大账、总账、长远账。只要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都要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握指成拳、合力攻坚,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事业推向前进。

  地方改革千头万绪、任务繁重,没有良好作风,没有科学方法论,就难以抓好抓实。制定实施方案,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上连天线、下接地气,使实施措施务实管用、各项指标切实可行,拿起来就能干。推进改革工作,既要讲求战略战术,做到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办一件事成一件事,蹄疾步稳地向前推进,又要讲求效率。速度是效率,方法对头、减少失误也是效率。评价改革成效,不能自说自话,而应坚持群众立场,办成多少事,解决多少实际问题,要问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地方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地方改革领头人,对抓改革、抓落实负有直接责任,要亲自抓谋划、抓部署、抓督察、抓落实,对一些难度大的改革,更要亲自推动、敲钟问响,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抓好试点,是地方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试点“摸着石头过河”,探索改革的实现路径和实现形式,为面上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是改革由点到面不断延展深化的实践途径。截至目前,在中央深改组审议的300多份文件中,带有“试点”字样的文件有50多份。试点不仅是重要改革任务,更是重要改革方法。抓好改革试点工作,要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坚持锐意进取,敢于清淤除障,大胆破除改革中的阻力。要加强分类指导,已完成试点任务的要尽快在面上推广,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要及时总结推广,综合配套性强的要注意系统集成,实践证明有效的要及时形成相关法律成果,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谋事在人,成事也靠人。各级干部的精神状态和现实作为,决定着改革成效。地方改革面临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难啃的硬骨头,不可能顺风顺水、轻而易举。突破难关、破解难题,就得有披荆斩棘的勇气、敢闯敢试的魄力,决不能畏难避战、无所作为。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这是我们必须树立的鲜明导向。加大改革创新在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中的权重,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才能让更多改革促进派、实干家脱颖而出,壮大各级改革工作力量,深入扎实推动地方改革工作。

  最近,热播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激起各地干部群众深化改革、共创未来的强烈共鸣。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上来,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我们就一定能交出无愧于时代的改革新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张敏彦 袁喆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着眼大局抓好地方改革工作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着眼改革大局,就推动地方改革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指明实践方向,为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注入强大思想动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54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