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熊猫“妮妮”再生双胞胎 专家解释实因“优生优育”
2017-07-20 21:24: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20日电(记者杨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雌性大熊猫“妮妮”于20日凌晨顺利产下一对龙凤胎。本身就是龙凤胎之一的“妮妮”已连续两次诞下双胞胎。同时,基地今年已诞生3对双胞胎,其中2对为“龙凤胎”。专家解释说,熊猫宝宝双胞胎现象越来越常见,是人工繁育技术研究积累的成果。

  记者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了解到,“妮妮”从6月24日开始出现减食反应,每天吃少许竹笋,几乎不吃苹果和窝窝头。7月19日晚,它走动频繁,20日1时22分破水,并于5时48分和6时33分顺利产下2只幼仔。大仔初生体重203克,雄性;小仔初生体重为91克,雌性。

  第二次当妈妈的“妮妮”母性好,能同时将两幼仔抱在怀里,让它们都能吃到奶。目前,母子各项体征良好,两幼仔声音洪亮,身体健康。

  记者了解到,“妮妮”在2015年8月初产时产下一对双胞胎“姐妹花”。同时,今年截至目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已顺利繁育大熊猫5胎8仔,其中包括3对双胞胎。

  为何大熊猫生双胞胎如此容易?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专家吴孔菊告诉记者,近年来双胞胎熊猫宝宝的概率确实有所增加,这主要是由于大熊猫人工繁育方式的改变。“过去主要依靠大熊猫的发情行为来判断配种时机;而近10年来,专家团队将大熊猫自身的激素变化与发情行为相结合,争取抓住最佳配种时机。”吴孔菊说。

  同时,“妮妮”也是基地熊猫“奥运家族”的一员,它的外公“科比”出生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当天,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以当时吉祥物的名字为它命名;“妮妮”和同胎哥哥“迎迎”诞生于北京奥运会举办当月,名字来源于“北京欢迎你”。因此,20日诞生的这对新生仔也成为基地大熊猫“奥运家族”的第5对龙凤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天窗”
    “天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54400